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范斌独家声明:我错在性子太急 把他们当孩子

2011年04月12日16: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范斌独家声明:我错在性子太急 把他们当孩子

范斌通过腾讯发表独家声明

在国青球员“血书兵谏”之后,做为当事人的范斌一直沉默。4月12日上午,范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通过记者发布如下的说明:

我带国青队这帮孩子三年,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在心里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

在带国青队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去年在世青赛上取得成绩之后,我没有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他们,所以在训练和管理上,有些随意。没有把他们当做外人,日常训练比赛中,有时会说两句骂两句,着急时会向屁股上踢一下,我是恨铁不成钢。

这一方式方法没有让队员正确理解,这是我存在的问题。我爱这帮孩子。这三年他们的进步都非常快——成绩能说明。我想他们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是承认的。

做为国字号球队主教练,我的要求和地方队的要求会有不同;各个方面会要求的高一些严一些,这会导致球员们的理解出现偏差、适应出现问题,结果导致摩擦的出现——这也是正常的。教与学本来就是矛盾的。

如何在训练比赛中调整90后球员的心态,这是我今后要面对的:不能再以这种简单的方式工作了,这种简单的方式就是导致球员不理解,导致摩擦的成因。如果我和队员之间多些沟通、我对球员多些鼓励,就不会出现今天这一局面。在我以前的经验中:场上的队员对教练的言行有时不理解,但下场之后,冷静下来,也许就理解了。我用老的观念去套这些90后的年轻人,所以就发生这种碰撞。

面对现状,我肯定要做出改变,在训练的方式上要加强与球员之间的人性化沟通,需要人性化执教。

另外训练的时间上我也要调整。我的训练时间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多,每天可能是6个小时,也可能是6个多小时。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毕竟是打基础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基本技能。这些孩子在各自的俱乐部可能没有这么长的训练时间、这么高的要求、这么强的对抗,所以一度有些不适应。

我是做为运动员、做为军人中走到今天的,也是在大运动量以及骂声中扛过来的。我的经验:只有扛过来才能出成绩、只有抗的住才能成为人才。

需要说明的是:训练比赛时,我口无遮拦骂两句,不是针对他们本人、他们的家长父母,是我性子急的一个体现——有机会带这样一支充满朝气活力的国字号球队,我很珍惜,一心想带出成绩,把成绩搞上去,并且多出人才——我的出发点可能是对的,但过程操之过急了。

如果篮管中心给我机会,让我继续带这支队伍的话,我还想从头开始,从零开始,从提高自身修养以及素质开始,好好打造这支队伍。不会因为这些孩子做出这件事,而和他们过不去。

让这件事成为过去,是爷们就重新开始。

(张澍)

注:作者系《爱篮球》杂志执行主编,本文为腾讯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