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解放日报:拒"家长制"训练模式 反思不止范斌

2011年04月12日09:16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玮

曾经和不少教练聊天,言谈之中,他们认为 “敲打”——他们对“打骂”的一种委婉表达——自己的弟子是天经地义的,“我们年轻的时候,谁没挨过教练打?”

“棍棒之下出孝子”,这个观念似乎也一直在中国体育教练界通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运动员和教练。过去说要改,其实很难改,因为被打的徒弟并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师傅是为我好”。现在,这种“家长制”训练方式终于碰到阻力了,因为教练们现在面对的,是一批“85后”乃至“90后”徒弟。

这批年轻人和以往的运动员最大的区别是自我意识更强,渴望被尊重和被理解。单纯地判定他们“更娇气”其实并不正确,他们并不是不能吃苦,但需要教练用一种更新、更科学的方式来引导他们,而不是采用简单粗暴的“棍棒教育”。马健曾说美国教练也打骂过他,这完全有可能,但很多美国教练也会用各种方法表扬你、鼓励你,这是很多被美国教练带过的球员的感受。

有人说,裁判不光是一种技术,也是一门艺术,其实教练也是。“90后”弟子给中国的教练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国青男篮这次联名上书事件为传统的“家长制”训练模式敲响了警钟,值得反思的,不仅仅是范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