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国安罢赛获足协主席赞同 南勇为07年冠军致歉

2011年04月12日07:34《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宇北京报道 当周伟新在央视新闻频道曝光的裁判假赌黑案件中,承认自己在2004年10月北京国安罢赛事件中确实接受了当时沈阳金德20万现金,操纵了比赛时,北京国安那段七年的沉冤得以昭雪。

七年前的10月2日,客战沈阳金德的北京国安,因为周伟新的判罚不满而罢赛,虽然中国足协事后对周给予停哨八场的处罚,但国安也被扣分罚款,加上徐明、张海等投资人在之后以此为导火索发动了“G7革命”,让国安陷入更尴尬的境地,这样的挫折,让其直到2009年,才夺得联赛的第一个冠军。

周伟新案曝光之时,适逢新赛季联赛开打,在2011赛季北京国安第一个主场比赛到来之际,我们尝试还原历史。当我们站在一个旁观者的立场上,看待一段历史的时候,通常都会用事件的结果来为那段历史定性,或失败或成功,或者干脆是个开放式的结尾,对此后事态的发展奠定基础。但往往“结果”并不意味着真相。多年后,真相得以大白天下之时,人们才恍然大悟,接着对历史重新加以判定。与此同时,事件中被忽略的细节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如今看来,才会更加令人玩味,因为那些细节或者背后的故事,才是历史的关键符号。唏嘘之中,只能感慨,一切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秘密电话“士林,你抓对了”

时间回到2004年,中超元年,10月2日当晚所发生的故事,无疑将进入中国足球编年史最重要的一个章节。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晚上七点半,一场被已经预知结果的比赛在沈阳金德主场悄然开哨。比赛过程中,当值主裁周伟新几次有争议的判罚已经遭到了国安的抗议,但比赛依旧正常进行,直到第 78分钟,此前比分为1比1。周伟新的一声哨响,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浓重而尖刻的一个声音,金德球员张扬在国安禁区内倒地,而防守他的国安球员张帅并没有明显犯规动作,周伟新却将手指向了点球点,国安被判极刑,点球!

“这球没办法踢了,怎么踢都是输!”时任国安领队的杨祖武火冒三丈,冲着周伟新咆哮。在周伟新做出判罚之后,杨祖武召集国安场上球员,回到场边,抵制比赛,以示抗议。眼见周伟新不肯更改判罚,国安全队甚至从球场回到了更衣室。

事件发生的当口,国安领队杨祖武被放在前台,但实际上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以及大老板李士林,才是真正拍板的人。当时杨祖武向罗宁汇报,后者给正在喝茶的李士林打电话,李士林当即怒发冲冠,下令“不踢了”,在得到李士林的指示之后,杨祖武带着国安球员义无反顾地离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次罢赛事件上演。比赛中断12分钟后,周伟新判国安0比3负。

事件发生以后,国安高层连夜在北京开了碰头会。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当时李士林在此事上曾和前任足协主席、足球名宿王俊生通过电话,王俊生电话中对李士林和国安的做法既惊讶又表示了赞同,“士林,也就是你,有这个胆量,干这样的事。”王俊生先是说,后来又补充一句,“你这次抓对了!”事实上王俊生也看了当场比赛,他也认定周伟新确实有问题。他的判断让李士林吃了定心丸,坚定了为此事抗争到底的决心,如果足协不给国安一个公正的说法,国安将与其鱼死网破。

此次罢赛之后,国安和足协都表示出了强硬的态度,国安要求足协道歉,而10月中旬,足协作出回应:罚款国安30万,判国安负并扣3分等处罚决定。丝毫没有退步。国安罢赛一事,眼看着愈演愈烈,其影响也越扩越大,以徐明、张海为首的投资人就此开始了震惊中国足坛的“G7革命”。作为当事人,李士林当然是承受各方面压力最重的一个。“G7革命”阶段,事情已经到达中央领导层面,已经有国务委员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而中央领导责成有关部门查明此事,中宣部高层授命与中信高层进行了交流。

但李士林态度坚决,不处罚周伟新,中信将坚决退出。随后,中国足协作出妥协,决定禁赛周伟新8场,裁判遭到禁赛,这还是中国足球界的第一例。即使这样,对足球已经心灰意冷的李士林,还是想撤出中国足球。在他看来,中信搞足球,本意是想回馈社会,为北京球迷提供精神生活乐趣的,但如果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假球黑哨肆虐,中信虽不与之同流合污,但也深受其害,不但没能办成好事,反而成了助纣为虐,与中信初衷相差甚远。所以即使足协处理了周伟新,实际上李士林依旧想退出。

最后时刻,是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出面,劝说李士林放弃了退出的想法。王军表示,国安在这件事上原本是有理的,如果在足协处罚了周伟新之后,反而还坚持退出,就成了没理的了,这样的说法最终说服了李士林。

从一开始就拒绝妥协

国安罢赛、包括随后的“G7革命”之时,中国足协的掌门人恰好是阎世铎。阎世铎在位期间,历经了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冲进世界杯的过程,但这看似极其光辉的一笔,却只能在的他执政生涯中草草带过,最后下课的命运也昭示着他并不成功的执政履历。在“G7革命”愈演愈烈之时,时任足协掌门人的阎世铎,联合地方体育局,动用了中央势力,强硬地惩治了G7联盟,使得投资人们最终以失败告终。时至今日,对于阎世铎在那次事件中的表现,国安高层也表示了一定的宽容,认为他也只是一个执行者,“其实阎世铎想改,但这并不是他能够决定的事情,他始终在等待上头的一句话,等不来就只能镇压。”

事实上,国安与中国足球的官哨、黑哨和钱哨之间的斗争,2004赛季那次绝对不是第一次。在更早的十年前,1995年,职业联赛创建之初,李士林就曾就此考验过当时的足协当家人王俊生。而正是王俊生在当时嫉恶如仇的表现,让李士林坚定了搞足球的信心。

即便很多年后与人谈及当年这段往事,李士林仍旧感叹王俊生为人的耿直。在职业化的第二年,各球队之间已经开始有比赛之中的猫腻。有一次某球队客场打北京,球队老总下榻在国安宾馆,与李士林、王俊生等人共进晚餐。席间,该老总背着王俊生向李士林示意,希望第二天的比赛,国安能够“照顾”一下。听闻此言,李士林不怒反笑,“那我们先问问王俊生的意思吧”。他答道。随后,李士林将该老总特地带到王俊生身前,推杯换盏之际,李士林突然对对方说:“明天的比赛没问题,绝对能够照顾。”此言一出,坐在一旁的王俊生“啪”的一声,一拍桌子就站了起来,“士林,你们两个刚从在那里嘀咕什么呢?我跟你讲,比赛绝对不能有任何猫腻,别和我来这套!”王俊生有点火气地说,这让请求照顾的那位老总紧张万分如坐针毡,但李士林满意地笑了。实际上李士林心里早已经打定主意,绝不可能有所谓的“照顾”,他只是想借此看看王俊生的为人。听到王俊生如此一番话,李士林信服地对王俊生说:“俊生,我就等你这话呢!”此番试探,让李士林充分相信,他没看错王俊生,中国足球在王俊生的手底下,绝对有戏。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值得钦佩的。”中信国安集团董事长李士林这样评价王俊生,中国足球从1994年开始职业化联赛,而王俊生是正式开展职业化联赛的创始者。当时正是他有这样的想法,中国足球联赛才有了职业化的开端。而中信集团,则是王俊生找到的第一个投资方。中信从1992年接手北京队,包括职业化的17年,至今已经历经19个年头,始终未曾离开中国足球,这样的坚持,与当初与王俊生的这段渊源,可以说不无关系。

可是让李士林等老国安人遗憾的是,像王俊生这样的足协掌门,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对假丑黑现象的嫉恶如仇,并没有延续下来。李士林一心想搞好足球,但在他在国安当政后期,越深入这个圈子,他越发感觉,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如履薄冰,如陷深渊。这里的投资人,都抱着不同的目的,很多球员、裁判乃至足协官员,都心怀鬼胎,让真正想把中国足球搞上去的投资人,难以找到一条真正合适的道路。

王俊生之后,足协几任掌门,都有或多或少的事端。另一个原本被看好的是谢亚龙,他属于科班出身,自荐上岗,来到足协掌门位置之前,还就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改革一事发表了论文,进行探讨。在众多投资人看来,谢亚龙有思想,是学术派,或许变革的时机已经到来。以至于后来谢亚龙牵涉到假赌黑案,也被警方带走,让很多俱乐部老板都大呼想不到。这也出乎了罗宁、李士林等人的意料。至于南勇的落网,倒没有多少令人意外的地方。

南勇还欠国安一个答案

时间回到2011年,罗宁和李士林都看到了央视有关假赌黑案件的报道,看到了狱中周伟新痛苦的忏悔,但这些忏悔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让那些误解国安的人知道,当时的事实真相。“现在说什么都是没用的,人已经进去了,事情大家都已经清楚了,就没必要再说什么了。当时我们敢罢赛,出来说话,才是有价值的。”罗宁说。

中国足球圈的混沌让国安的当家人都备感伤心,但他们从不愿选择妥协,在国安多年未尝冠军滋味的时候,有人曾暗示李士林,按照“规矩”办事,但李士林丝毫不屑这种做法,他的回答很是强硬:“如果我要是那么做了,从职业化第一年开始,冠军就是国安的了,第二年也会是国安的……”但事实上,他恰恰没有那么做。

不按“江湖规矩”办事,让国安直到2009赛季,才磕磕绊绊地拿到了16年来的首座冠军奖杯。即使拿了冠军,还会有“内定说”不绝于耳。但骂国安“被内定冠军”的人不知道的是,在2004年那次冤案之后,国安还经历过类似事件,至今国安方面还在等待南勇涉案情节的曝光,因为国安还有被冤的悬案,等待南勇案审结给出迟到的回答。

那是2007年,联赛倒数第四轮北京国安与长春亚泰的比赛。熟悉国安的人都知道,除了2009年,国安上一次与冠军近在咫尺就是在2007年。韩国主帅李章洙率队,在联赛仅剩4轮时,领先第二名、少赛一轮的长春亚泰2分。联赛倒数第四轮,国安主场迎战长春亚泰一战,被看作是争冠的关键之战。也就是在这场比赛前后,足协在相关的裁判安排上出现了令人费解的事情。

由于比赛对于冠军归属十分重要,足协为公平起见,为本场比赛配备了韩国裁判,并在比赛前一周,通知了两支球队。但就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足协却告知北京足协,长春方面抗议,由于李章洙是韩国人,裁判不应再用韩国人,因此临时更换裁判,换成万大雪。得知换裁判之后,罗宁觉得事情不妙,而且足协给出的理由站不住脚,“那是不是北京籍裁判吹的长春的比赛都应该不算了呢?”当时长春亚泰的主帅正是北京人高洪波。罗宁抗议无效,万大雪还是担当了当场比赛的主裁。时任足协主席的正是南勇,事后的细节证明,换裁判一事,南勇心知肚明。

相信所有北京球迷都记得那个飘雨的夜晚,国安最终在主场丰台体育场败在亚泰脚下,万大雪当晚吹罚尺度被北京球迷一直诟病,球迷和国安高层都认为,其至少有两个应该吹的点球没有判,扼杀了北京的胜利。

鲜为人知的细节是,当场比赛过后,南勇带着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专程赶到了国安宾馆,两人此行的目的,是就换裁判一事,向罗宁道歉。据当事人回忆,南勇当时甚至还半开玩笑地对罗宁说,“你看,我都没敢带李东生(时任裁判委员会主任)过来,怕他来了也要挨骂。”因为这次“道歉”,罗宁至今在等待南勇给国安一个回答,历史给国安一个公正。

输了那场比赛之后,国安士气一落千丈,最终在争冠过程中败下阵来,长春获得了当届的冠军。而那场比赛为什么要在比赛前一天更换裁判,万大雪在比赛中又为什么漏吹了点球,至今仍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有一种说法是,南勇出于某种目的指示万大雪当场吹了官哨,但此说法无从考证。目前,南勇也收押在案,或许像2004年罢赛案一样,不久之后,这一历史之谜也将赤裸裸地展示其最本质的原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