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刘晓明受访三度洒泪 压力大或不执教天津女排

2011年04月11日17:44《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4月7日,刘晓明正式接替王宝泉,成为天津女排主教练。整整一年之后,刘晓明和他的弟子们为天津女排赢得了9年来的第8座联赛冠军奖杯。这天在家中招待记者时,他的气色比几天前打决赛时好了不少。

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泪水一直在他的眼眶中打转。他说他不想在镜头面前落泪,因为他是男人,男人就应该自己扛下所有的压力与委屈。

直到最后一刻,当一年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当对家人的愧疚无法释怀,这个真性情的天津汉子终于失声痛哭,哭得令人心酸,哭得令人起敬……(节选)

记者:赢球那一刻,您想到会是靠对手失误吗?

刘晓明:最后一分是汤姆发球失误。在她走向发球区时,我有预感她要失误。因为在这之前,她体力已经出现了问题。

记者:非常感人的一幕是夺冠后队员集体把您抛向空中。

刘晓明:我真没想到,当时我想跑,也不知道是谁一下把我拽住了,转天我胳膊都青了。这一年联赛,队员有低潮的时候,有顺的时候,也是一种发泄吧。我一直认为,这个冠军是队员的努力,队员的付出,是她们为天津人民争了光,她们是天津的骄傲。

记者:夺冠之后,您哭了。

刘晓明:哭了。现在跟你聊起这些,我还是有点激动。这种东西想起来,确实挺难的。

记者:夺冠之后在庆功会上,队员们一起唱着《真心英雄》,我看您当时也是泪光闪动。是不是觉得这一年跟队员在一起的岁月,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刘晓明:全体队员经过这一年的磨合,感情比较深。从当初接手不特别了解,到最后大家一起夺冠,确实心都在一起了。其实庆功会上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冷静的,因为我脑袋一直在胀、在疼,可能是在赛场喊得太多了。当时就是觉得,可完了,可结束了,但就是兴奋不起来。到现在我也说不出为什么,感觉就是任务完成了,就想好好休息。

记者:回去那个晚上睡得好吗?

刘晓明:那是我这一年睡得最踏实的一宿,虽然只有几个小时。

记者:五连冠之后,球迷都希望天津队下赛季能超越上海队,实现六连冠。

刘晓明:到目前为止,我还没考虑下赛季工作怎么干。明年困难还会很大,年轻队员还要更多。

记者:您还干吗?

刘晓明:现在还没想好,真的。

记者:这是实话?

刘晓明:实话,压力太大了,还没想好。

记者:您带队一年,总结一下最大的收获吧?

刘晓明:接手天津女排一年,拿到冠军对工作是一个肯定。训练也好,调整运动员情绪也好,准备期也好,我都得到了一些经验,对我今后工作会有帮助,但也有很多教训,也会自己去吸取。

记者:这一年跟您聊过很多次,很多次您都是眼泪在眼眶里,就是不让它流下来。为什么不愿让大家看到您的眼泪呢?就这么忍着。

刘晓明:还是尽量别这样吧(说到这里,刘晓明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他赶紧从桌上抽出一张纸巾,捂住了双眼),最难的时候,我在房间里掉过泪。我真的不希望在镜头面前掉泪,毕竟是一个男人吧。有多大压力,多大的委屈,都自己去扛吧,这对我今后的人生也是很好的一个磨炼。

记者: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其实有时候把委屈宣泄出来,也没什么。球迷知道您身上的压力,他们会理解您的。

刘晓明:有些时候觉得特别委屈,真的。(刘晓明刚刚止住的泪水再次流下)有些工作你确实干了,但我感觉不应该赢了球各方面都好,输了球各方面都不是,当然我也能够正确理解。

记者:您这一年甚至会拒绝一些采访要求或者表示不想说,是因为压力太大了吗?

刘晓明:我还是感谢媒体一年来对女排这么关心。确实我也拒绝过,当时真的感觉压力太大了,真的不想再说,感觉自己很累,不想说话。

记者:过去的一年,你对爱人、孩子有什么要说的?

刘晓明:对我的家人感觉欠她们多一点,很内疚(刘晓明第三度落泪)。我爱人也好,孩子也好,我都欠她们的。我想这一年让我成长了很多,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要多。

记者:天津球迷会喜欢上您这位真性情的主教练的。

刘晓明:我也借这个机会感谢天津球迷,对我和女排的关心和帮助。从内心里说一句,谢谢你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