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森:穆帅轮换闪电战擒敌 卡卡成多变X因素

2011年04月11日14:0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看到首发阵容时,虽然明知穆里尼奥要轮换,但评论家们还是对这套首发难以忍受,“佩佩、L.迪亚拉和格拉内罗打3后腰,卡卡和迪马里亚打前腰,伊瓜因一人突前。穆里尼奥准备和毕尔巴鄂打中场肉搏?”他们都认为与热刺一战梅开二度的阿德巴约应在本场比赛打头阵,这本是1米91的阿德巴约和毕尔巴鄂1米95的略伦特之间的空战。

毕尔巴鄂的进攻一贯以略伦特为主:要么依靠边路的传中,让略伦特直接头球攻门;要么就是后场直接找略伦特,经其头球摆渡后,由二线球员进行射门。为遏制略伦特,穆里尼奥让佩佩担任后腰,以便在略伦特头球回做时破坏对方二线球员的接应,当毕尔巴鄂从边路寻找突破口时,佩佩退回到禁区成为清道夫,阻止略伦特的直接头球。穆里尼奥这一招取得理想结果:毕尔巴鄂双中锋略伦特和托克罗全场均只有一次射门。

由于主场作战,毕尔巴鄂主帅卡帕罗斯一直在场边大声呼喊让中场压上,并要求后卫线尽量前移,维持整体紧凑性的同时加强断球。这恰恰被穆里尼奥抓住破绽,皇马断球成功就直接吊传对方后防线身后,利用迪马里亚的速度打反击。第12分钟,迪马里亚快速推进制造点球,证明了穆里尼奥在此役不使用阿德巴约的英明。“看来,不需要边路的迂回进攻,也不需要中路的连续倒脚,皇马简洁的反击同样能有好结果。”赛前看不懂穆帅排阵的记者们终于恍然大悟。

卡卡射入点球后,皇马顺势掌握主动。此后L.迪亚拉和佩佩的有效断球,迪马里亚和卡卡跑动后制造的空当,皇马随时有望扩大比分。尽管第二个进球在第53分钟才姗姗来迟,但迪马里亚利用盘带所制造的点球,说明后阶段皇马的进攻已不再局限于反击。而智慧的穆里尼奥却利用2比0的优势开始下一步计划,那就是让C罗出场调整状态,最好还能进个球保持在射手榜上对梅西(微博 博客)的优势。没有比当晚更顺利的事了,出场才8分钟的C罗,在接到格拉内罗的长传后很快突入禁区,急停甩掉防守球员后,葡萄牙球星右脚大角度施射,打入了自己赛季第40球。

在厄齐尔、马塞洛、阿德巴约得到轮休,打比赛不多的伊瓜因、卡卡、加拉伊等得到必要热身的情况下,皇马在圣马梅斯轻松取胜,这的确可喜可贺。但更有价值的是,4321打法的成功给球迷开辟了新的视野。在未来的一个月,皇马极有可能4碰巴萨,在正常情况下,不可能4场比赛都是一个打法。在球员出现疲劳,或者巴萨后防危机继续加重的情况下,不能排除皇马再打这种快速足球的可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