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联赛怪事多:积分制每年改 比赛多在小城

2011年04月11日13:59黑龙江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女排联赛已经结束了近一周,但总决赛第三场赛场内球迷冲突的事情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晚在现场目睹这起冲突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只是在赛后抛出一句:“比赛很圆满,没什么可说的。”更让人吃惊的,这个开展了15年的联赛竟然没有处理球场冲突的相关规定!这也难怪新华社都发评论批评。然而,中国的女排联赛还有更多奇怪事情。

怪状1赛程只有三个半月

CBA中超中,各个俱乐部都挖空心思打好联赛,因为联赛吸引球迷拉来赞助,是俱乐部生存的根本。所以联赛都得到比较优先的保护。然而中国女排联赛不是这样。全年联赛时间为12月18日-4月3日,总赛程不足4个月。原因不是比赛少,俱乐部有时候两周三赛,有时候两场比赛之间的间隔只有两日。

四强赛的赛程就更紧凑了,半决赛第一场到第二场只有一天间隔,总决赛第一场和第二场背靠背进行。例如广东女排在3月20日到4月3日两周时间,到了三个城市,打了五场比赛。反观职业化程度最高的意大利A1联赛,每赛季赛程长达7个月,常规赛阶段一周一赛,保证球队都是以最佳的状态应战。

究其原因,恐怕是为了迁就国家队集训。国际比赛在下半年开始,中国女排国家队集训一般在4月上旬开始。

怪状2积分制度每年改

半决赛只有两场,同积3分的情况下,小分定胜负。“升班马”广东女排以3分险胜上海女排,挺进决赛。这种奇迹不大可能发生在国外联赛。像意大利的排球联赛,半决赛和决赛都是五场三胜制,保证晋级下一轮的是整体实力更强的球队。

事实上,中国排球联赛的积分制度每年都有变化。上赛季,中国排协采取了“胜局制”:各支球队不再以胜负场次计分,而是以获胜局数计分。结果整个联赛下来,大部分比赛都是3∶2收官,前十轮50场比赛就有23场打满五局。不知道是各支球队实力太相近,还是为了拿分的“默契波”。

无论是赛程短,还是随机性较大的积分制,排协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快让女排联赛结束,好让球员专注于国家队训练。今年,国家队的先期集训在3月18日开始,当时联赛才进入到半决赛阶段。

怪状3 比赛多在小城市

灌云、嘉善、漯河……二线城市成为了本赛季女排联赛的主要“承办商”。主场落在小城市,交通成为了最大的难题。除了上海、天津、广东三个主场机场可以直达外,其他客场都需要下飞机后转大巴前往。

交通不便是肯定的,不少地方的场馆都没有达到标准。郎平就说:“因为我们整个赛季要经过一个冬天,室内场馆的温度还是不够的,这点我在世界各地都没看到。有些场地都是零下一二摄氏度,这对运动员伤病是影响很大的。”按照国际标准,排球场的温度必须保持在15℃以上,可是中国联赛的大部分主场都不达标。开发二线城市球市的思路很先进,本身并无可厚非。但是小城市拉来球队纯粹为宣传,并没能形成固定的球迷群体。而俱乐部大都是一年换一个地方。更有甚者,像八一女排在本赛季竟然换了三个主场,分别在湖南的岳阳市、株洲市和南县。这样的一锤子买卖实在不能长久,而排协也应该检讨,联赛发展方向是否正确。

怪状4 “升班马”就能搅局

“郎家军”最后虽然没能成功复制“凯泽斯劳滕神话”,但是闯入决赛,搞乱了女排联赛格局。对于广东女排的表现,国内排坛名宿林榆廷认为“升班马”如此“横行”是不正常的。

更让人惊奇的是,这支“升班马”阵中并没有一名现役国家队成员,只是凭借郎平的妙手、两名超级外援及一些老球员就取得这个成绩。广东女排是唯一一支“职业”球队,同样也是唯一有外援的球队。

其他球队为什么不引入外援?虽然联赛有引入外援的制度,但基本上形同虚设。大部分球队以全运会为目标,引进外援就等于削减了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再加上一名优秀外援年薪要40万美元,几乎相当于一家普通俱乐部所有队员的年薪总和,只有企业化运作的广东女排敢为人先。

国内联赛只有两名外援,这在郎平看来不可思议。“在意大利,每个球队只要求场上有两名意大利本土队员,甲A一共12个队,起码有24个运动员在和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天天一起训练比赛,水平肯定可以上升得很快。如果整天说占了我们自己队员的名额,这就没交流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