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深圳加强大运会安保 8万治安高危人员被清出

2011年04月11日11:43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
字号:T|T

昨日,深圳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提到“治安高危人员”。据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申少保称,过去的100天里,共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出深圳。

据申少保介绍,深圳大运安保工作的真正难点在社会面,而社会面治安管控的难点在人口管理、特别是流动人口管理,人口管理的难点则在于对“治安高危人员”的管控。今年1月1日至昨日,深圳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通过排查清理“治安高危人员”、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严密治安防范网络、构建群防群治队伍等一系列举措,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

行动期间,警方加大了对团伙和系列案件的破案力度。全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371人,同比上升5.4%;破获刑事案件7679起,同比上升37.3%;治安拘留1731人、强制戒毒829人、抓获在逃人员921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接报110警情数,同比、环比双下降,其中刑事警情环比下降24%。作为大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所在地,南山公安分局刑事警情降幅为全市最大,同比下降11.6%,环比下降24%。

据统计,“百日行动”中,警方共出动警力28.4万人次;检查出租屋33万余间(次)、网吧、旅业、休闲娱乐场所、其他场所16万余家(次);处罚出租屋主2300余人,停业整顿、取缔黑网吧、旅业及其他场所1180余家。通过系统筛查和公安机关实地排查,共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理出深圳。

申少保强调,今年截至昨日,已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受到震慑离开深圳,但这还不是全部。接下来,深圳警方将继续对“治安高危人员”进行严格监管。“这些人的数量与深圳近1500万人口数相比,不到百分之一。”申少保说,“如果公安机关连这都不作为,那还谈什么安保工作。”

相关链接

哪些人属“治安高危人员”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申少保解释了深圳警方对“治安高危人员”的界定。

他表示,这类人员概括地讲,就是无正当理由长期滞留深圳,行踪可疑,对我市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现实威胁的人员。第一类是,同时满足“流入我市、有刑事犯罪前科,长期滞留深圳,且无正当职业及合法经济来源”的;第二类是,同时满足“没有正当职业,生活规律异常或经济来源可疑的人员,特别是经常昼伏夜出,有群众举报,具有现实威胁的”;第三类是,涉嫌吸毒、零星贩毒、涉嫌销赃的;第四类是,使用假身份证在旅业居住,或租房的;第五类是,长期滞留深圳、明显靠非法收入生活的,比如操纵儿童乞讨、扒窃人员;第六类是,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对他人有危害的;第七类是,有报复社会的极端言行,可能危及他人或公共安全的;以及其他一些未列举的,对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有现在或潜在危险的。

(黄 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xiaobai]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