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中国铁人征服地狱马拉松 凶猛沙暴中死里逃生

2011年04月11日09:3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素有“地狱马拉松”之称的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马拉松昨天诞生了首个完赛的中国内地选手:“中国铁人”陈盆滨(成都商报3月24日曾做过报道)。北京时间昨晨,这个不断挑战极限的男人瘫倒在帐篷里,大吼了一声“累死了,终于结束了!”就像美剧《越狱》里的麦克一样,陈盆滨也成功地从“地狱”突围。

他的总成绩为32小时02分26秒,平均速度为7.83公里/小时,名列第56名。冠军选手是摩洛哥选手理查德·艾尔·莫拉比地,成绩为20小时56分19秒,平均速度11.99公里/小时。当成都商报记者昨天联系上还在摩洛哥的陈盆滨时,他第一句话就是:“这6天,真是‘地狱之旅’”。

沙暴凶猛 “铁人”死里逃生

“累啊,真的,从来没那么累过。”陈盆滨在越洋电话那头声音显得有些低沉无力。“比赛检录结果出来时我就觉得压力好大,高手太多了。这次比赛共有849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摩洛哥时间4月3日早上9点30分开始,一共分为6个赛段。为了保证选手的安全,组委会要求每人携带的食物的热量都必须保证在2000卡路里以上,同时对饮用水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每10公里的饮用水只有1.5升。

“这次比赛最烦的就是沙暴,天天都是在沙暴里面跑,早上起床时连帐篷里面也全都是沙。”其实除了沙暴,让陈盆滨难受的还有高海拔,从小在渔村长大的他从第一天到这里就很不习惯,“比赛地都是海拔2000米以上,刚到时觉得呼吸都有问题,我之前一直是在一个海岛上,那是0海拔啊!”

真正的考验是从比赛第二天开始的,由于腿上的旧伤复发,陈盆滨从赛段10公里处就跑不动了,“我当时就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好不容易来了,不能在第二天就退出。”就这样,陈盆滨凭着自己的毅力,坚持走完了比赛。“我一下场就在别人的搀扶下,去医务站打了一针封闭,然后还吃了4片止疼药,当时打完针感觉麻麻的,第二天就不疼了。”但陈盆滨的劫难还没有结束,在第四天82公里的比赛中,他差点死在了比赛路上!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陈盆滨在食物的携带上出现了问题,“我带的大都是些牛肉干之类的,这些东西转换成热量太慢,他们都是带的那种高热量的,就像巧克力之类的。”当时陈盆滨由于能量跟不上,长时间都处于头昏眼花的状态,到70公里左右时他就已经把食物吃完了,陈盆滨无数次地摔倒在沙地上,又无数次地爬起来。“当时感觉很奇怪,我不渴也不饿,但就是走不动,头晕晕的,我自己在当时就想‘我不会是要死了吧?’最后我自己是怎么走完的我也不知道,反正到了终点我就已经虚脱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痴心不改 6月再次出发

陈盆滨笑着告诉记者,完成比赛的他现在只想美美地吃上一顿,睡上一觉。“最近都饿得不行,在比赛里就没吃饱过,东西不敢带多了,怕影响成绩,带少了又不够吃,纠结啊!”据陈盆滨介绍,摩洛哥这站比赛结束后,他将回家休养一段时间,然后去美国西部参加100英里(约合161公里)24小时耐力赛,“我估计明天(11日)开始往回走吧,不过要先转飞巴黎,13号中午应该能到北京。”

关于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马拉松的比赛费用一直是媒体津津乐道的内容,因为高昂的报名费中竟含了选手的遗体遣送费!本次比赛陈盆滨缴纳了26000元人民币的报名费,加上比赛中的食物和饮用水,还有其他旅费,总共花费在6万元左右,“目前还没考虑过花销的问题,毕竟有公司支持我。”在陈盆滨看来,这次比赛他还是没能发挥出全部实力,“主要还是腿上的伤,也不知道怎么的,上次检查都说没问题了,结果这次又出状况。本来还说要跑进前十的,结果才第56名,呵呵,大家肯定要笑话我说大话了。”其实,他到现在都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创造了历史:他是首位完成这项比赛的中国内地选手,并获得总成绩第56名。

声音

“如不跑步,

我现在还是个渔民”

“可能是因为以前参加这个比赛的日本选手比较多,其他选手最开始都以为我是日本人,不停有人用日语和我打招呼。”陈盆滨有点无奈地告诉记者,“不过我这次应该能够让他们改变看法了。”中国香港也有14位选手参赛,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已经51岁了。“他人很好,很多事情都是他主动帮我。你也知道,我文化比较低,也不懂英语,翻译之类的工作都是他帮我,他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应该互相帮助。”据陈盆滨介绍,中国香港的选手其实从很早之前就已经开始参加“地狱马拉松”了,只是成绩一直不突出。“和我们的同胞一起征战,我感到很骄傲。中国香港选手这次成绩也还不错,最好的一个跑了第93名。”

当被问及家里人如何看待陈盆滨参加这项比赛时,陈盆滨笑着说:“我爸妈对这个也不是很懂,而且比赛也是我自己的事。至少,我觉得从参加比赛开始,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了,如果没有这些比赛,那么我到现在都还在那个小渔村里当渔民。”

链接

比赛跑快了成绩也无效

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马拉松赛事分为7天6个赛段,总共250公里赛程。报名费高昂,其中设置还包含了遗体遣送费!

比赛路线包括穿越沙漠流沙区、巨大的沙丘山丘区、岩石平原区、干河床区等地形。赛事没有性别限制,4月的撒哈拉沙漠温差极大,晚上的气温只有5℃,但白天会飙升到50℃,风沙和太阳让人难以睁眼。烈日和高温让人体水分大量流失,主办方还为参赛者们设定了最低速度22公里/天和最高速度82公里/天。也就是说,要是你的跑步速度低于或者超过规定值,你的成绩就会被判为无效。

本组稿件均由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生 沈轶 采写 制图 欧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