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请篮协放过姚明 让他为自己画句号

2011年04月11日09:26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我个人的经验判断,姚明即使今年年底完全恢复了,他此后也不会再穿上国家队战袍。

在以我们这个国家最有名的运动员的身份历经了媒体的数次专访群访以及强行访问后,姚明终于练就了三寸不烂之舌,你不得不承认他是中国最善于应对媒体的球员。当在休斯敦被问到这次重新被选入国家队的感想时,姚明回应说:“能够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说是巨大的荣耀,如果脚伤允许,我会去现场为国家队加油。”

这真是谈话的艺术:首先,先赞一把国家队,声明自己政治正确;其次,暗示自己脚伤还没有痊愈,否认了在亚锦赛出场的任何可能。

姚明脚部的手术是今年1月7日做的,据当时“姚之队”透露,医生指出的恢复期约为半年,如果恢复良好,那么姚明在7至10个月后可以上场打球。亚锦赛是9月份,距离他手术8个月,客观地说,如果姚明身体恢复良好,他在9月份达到出场条件不是没有可能。

但是姚明完全否认了这种可能。这在意料之中,毕竟他的脚已经伤过太多次,这与国家队对他过度使用很有关系。他必须小心翼翼地使用自己余下的职业生涯,必须确保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才能换上球衣走上赛场。其实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已经在多个场合明示或暗示过,他将退出国家队,而此后他也确实没有参加过国家队的任何一次集训或比赛。以我个人的经验判断,姚明即使今年年底完全恢复了,他此后也不会再穿上国家队战袍。

姚明当然有这个个人选择的自由,作为国家培养的运动员,他从1999年到2008年为国家队兢兢业业服役了9年,其间荣誉不断,以“报效祖国”的道德标准,他已完全达标。他不想负荷运转,不想再冒着毁掉职业生涯的风险大量参赛,这是人之常情,绝不过分。

只是部分球迷很过分,篮协的名单很过分,部分球迷似乎恨不得姚明战死在球场上才好,之后马革裹尸供上神台才好;而中国篮协在明知几无可能性的情况下,屡次将姚明的名字划入大名单,这让姚明和姚之队几乎每次都要站出来表一番决心,做一番解释。毕竟,在中国国情下,“彻底退出国家队”是绝对的政治不正确。

放了姚明吧!这句话说给球迷,也说给篮协,对中国篮球来说,姚明实际上已经主动退出,他亲手为自己的时代画上了句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