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球迷制造中超黑哨 > 正文

许绍连:球迷有权力骂“裁判是畜牲”吗?

2011年04月10日23:15腾讯博客[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装备精良的广州恒大队北上挑战被视为中超弱旅的南昌衡源队,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这一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过,当主裁判吹响这场比赛的结束哨之后,更多人议论的,却已经不再是广州恒大队是如何被“阻击”的,而是现场球迷对裁判的辱骂——比赛过程之中,现场的球迷领袖不仅通过高音喇叭领头骂“裁判,SB!”,甚至还让全场一起高喊“裁判,畜牲!”虽然类似的一幕也许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南昌队的主场,但相关骂声通过电视转播传遍大江南北,这似乎还是第一次。据说韦迪在这场比赛中场休息时便责成足协职业部主任刘殿秋电话通知南昌俱乐部马上制止球迷如此行为。现在的问题是:球迷有权力骂“裁判是畜牲”吗?

客观地说,足球看台上的粗言秽语绝不是中国才有的现象或问题,最早将“SB”这个“公骂”传遍全中超赛场的,也同样不是南昌球迷,而是北京球迷。众所周知,因为这一堪称北京球迷标志性的京骂在现场可以说已经无法避免,所以赛区才不得不想出一旦球迷张口京骂,现场便马上播放噪音干扰的“盘下招”。从这个角度来说,南昌球迷的举动似乎只是“抄袭”,并不值得过于“上纲上线”。但南昌球迷的举动之所以引起足协高层的重视与不满,似乎更多的还是在于球迷竟然名正言顺地将高音喇叭之类的“舆论宣传”工具带进了球场,而且成为了现场的“主流声音”,而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此类装备显然是不应该出现在球场之内的。

我在网上还看到了这样一个细节,有着球迷皇帝之称的罗西不仅出现在了南昌队的这场比赛之中,而且还将大背包、铜喇叭、塑料喇叭、望远镜等堪称将其“武装到了牙齿”的一应装备全部带进了内场!尽管罗西的名气与来头确实很大,但是,允许球迷进入内场并面朝看台鼓动球迷,这本身就是相当不职业的一件事情,也是中超管理规定所绝对不可能允许的行为。事实上,现在的中超赛场,享受这种特殊待遇的球迷,可谓比比皆是,南昌主场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

站在球迷的角度,有人愿意给自己提供这类特权,似乎当然没有不享受的道理,但是,站在俱乐部或者赛区管理的角度,就变得有些不伦不类了。至于一部分所谓的“职业球迷”不仅不用自己掏钱买门票,甚至还从俱乐部那里领“津贴”,则又是一种“中国特色”了。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那样的“中国特色”,不仅凸现了中国足球的伪职业,而且也最终导致了中国足球与国际足球的不对接以及自身的不入流。

最后,让我们将目光再拉回到南昌的看台之上。球迷不满裁判的判罚,是否可以有适当的表达或发泄?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在欧洲赛场上,我们也同样经常听到全场一片嘘声,其中甚至还夹杂着“FXXK”声。事实上,相当一部分圈内人士认为,足球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项万众瞩目的运动,就是因为它同时具备了让观众进行发泄与表达的功能。但是,在肯定足球运动这方面的“功能”的时候,我想必须说明一点的是:高水平联赛中表达对裁判不满的方式,从来就没有像南昌球迷这次这样通过高音喇叭来现场鼓动,然后声音还清晰地传遍了全国这种的。因为这种骂的“有组织有预谋”,实际上也就不再是球迷情绪的简单发泄,而变成一种“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攻击了。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仅中国足协有权力叫停这种“暴力语言”,各俱乐部及赛区也同样有责任杜绝类似现象的再度出现甚至愈演愈烈。更何况,从主哨南昌衡源队与广州恒大队这场比赛的裁判的表现来看,应该说总体上还是很公正的,否则南昌队也就没有可能再获得点球并最终将比分扳平了。

当然,即便是一个个体,当你在球场看台上有情绪需要发泄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个起码的度的把握。否则正所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又如何能够让人接受你的批评或意见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相关专题:

中超黑哨!中国球迷制造
订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