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发展好于预期产业趋成熟 北京很有斯诺克味儿

字号:T|T

3、4月间,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如约而至,北京大学生体育馆又成了世界斯诺克运动的中心。最终,英格兰22岁的天才少年特鲁姆普捧起了冠军奖盘,中国公开赛第七届比赛也就此结束,不过,关于斯诺克运动的话题却远未停止。

斯诺克氛围渐趋浓烈

7年来,中国公开赛掀起了一座城市乃至整个中国的斯诺克热潮。

30岁的丁先生已经看了6年的中国公开赛,今年,他第一次买了一张“黄牛票”。“原本比赛的票挺好买的,但这次丁俊晖首场比赛却一票难求,只能便宜‘黄牛党’了”,丁先生的话有些无奈,但也道出了中国公开赛票房的火爆。

今年中国赛的票价稳定在平均200元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票房收入却增长了20%。过去几届中国赛,工作日下午的比赛总会出现看台大范围空座的情况,但今年情况却有所改变,即便没有丁俊晖或世界顶级球员参加的场次,依然能保证四成左右的上座率。晚场的上座情况更加乐观。一位场内的工作人员说:“只要有丁俊晖、奥沙利文的比赛,现场肯定会满座,其余晚场的比赛上座率也会达到七八成。”

在今年的观众中,不乏来自外地的球迷,大学生体育馆周边的酒店基本被预订一空,这种景象让赛事组委会副主任、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海峰也觉得非常惊喜,“中国公开赛从创办至今,观众认可度和赛事知名度逐年递增,现在已经培养出一批忠实的拥趸”。

此外,中国公开赛的转播收视率数据一直居高不下,甚至下午的比赛仍然拥有非常高的收视人群。在国外的斯诺克赛事中,电视转播权的出售一直是赛事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虽然中国公开赛并没有出售电视转播权,但多年的电视直播,也帮这项赛事积累了大量人气,营造了良好的斯诺克氛围。

中国公开赛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斯诺克赛事落户中国,甚至在不远的将来,斯诺克世锦赛落户中国也不是梦想。在赛事和明星效应的带动下,中国台球产业每年都在以30%的速度增长,并拥有全球最大的球台和球杆制造商。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中国“台球人口”已达6000万,专业选手已有300人左右,仅北京地区的台球馆就有1600多家……

市场环境越来越好

北京银行继2009年之后,再次赞助中国公开赛,而两家门户网站也为成为中国赛的官方网站展开争夺,最终,出价更高的一方笑到了最后。在夏海峰看来,中国赛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

在2010年,中国公开赛提出了用3—5年时间赢利的目标,如今的发展也让夏海峰信心很足,“赛事正在逐步健康成长,发展前景要好于我们的预期”。

中国赛组委会与国际台联此前签订的办赛合同明年即将到期,那么这项赛事能否继续留在北京?夏海峰的一席话给球迷们吃下了“定心丸”:“现在新的合同已经谈妥,中国赛将成为北京的‘常驻’赛事。”夏海峰表示,接下来,中国公开赛将着力打造赛事文化。

奥沙利文再次在首轮结束后就匆匆离去,成为众多斯诺克迷的一大遗憾,对于中国公开赛的球市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夏海峰表示,为提高赛事影响力和在球员心中的美誉度,主办方决定从下届中国赛开始提高球员总奖金额,预计增长幅度在15%以上。

目前,中国赛的冠、亚军奖金分别为6万和3万英镑,进入正赛32强的选手每人可获得4000英镑,赛事总奖金约为30万英镑。国际台联官员迈克说:“如提高奖金额度,相信球员们取胜的欲望会更强。”

有了中国公开赛的成功,夏海峰正筹划着打造北京“台球月”。本月底,赛事主办方还将引进一项在市民中普及程度更高的台球赛事——世界花式9球北京公开赛,世界排名男子前64、女子前48的选手都将参赛。

夏海峰希望用顶尖台球赛事培育项目的土壤,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新赛事运行程序模板完全可以参照中国公开赛,同时,我们会办得更快乐,人们的参与性更强”。夏海峰透露,届时赛场外将设置专门的球迷互动区,邀请球迷中的高手与职业球手对垒。

观赛礼仪是不变话题

在本届中国公开赛上,威尔士球员肖恩·墨菲“炮轰”观赛球迷粗鲁的话题又引起了轩然大波。的确,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闪光灯亮起、手机铃声响起的事情时有发生。获得冠军的特鲁姆普说:“在英国也会出现这类问题,只是一场比赛一般只有一两次,而在中国大概要有八九次。”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说:“我们不能过度指责观众。毕竟这个项目在中国开展的时间还短,不可能几千名观众都有这方面的知识。”

其实,在每场比赛前,组委会都会通过现场主持介绍观赛礼仪,比赛时经常由志愿者手持“安静”、“不得使用闪光灯”等牌子进行提示,电视台在直播时,也穿插介绍观赛礼仪。随着中国公开赛举办几年来进行的普及和培训,赛场观众的观赛礼仪同几年前相比,已有了不少提高。夏海峰举例说:“现在有球迷主动向我们问询,‘除了单杆破百和超分,我还可以在什么情况下鼓掌’,这说明我们的球迷正在逐步成熟。”

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张震鹏表示,体育赛事的推广其实也是一种文化的推广,中国公开赛组委会除了仍将加强赛场秩序的维护外,更要在包括观赛礼仪等斯诺克文化的普及和培训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斯诺克运动。(陈晨曦 张雅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