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六年前月入仅2千 捞金有术日拍8小时广告

2011年04月09日13:04半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能想到,像林丹(微博 博客)这样的羽坛一哥六年前的月收入只有2000元,而鲍春来(微博 博客)月工资仅为800元。当年林丹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时年收入还不到4万元。竞技场上要靠成绩说话的,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以及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的大满贯,正是林丹能成为中国羽队唯一连续五年进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原因所在。

不堪回首月收入只有2000元

在中国体坛,最早被称之为梦之队的就是羽毛球队和乒乓球队,可同为梦之队,两队收入却有天壤之别。早在乒超联赛初期,很多一线国手的年收入就高达百万元,可在同一时期,羽球一线国手的收入却只有同级别乒乓国手的十分之一。据记者所知 ,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为了挽留夺得女单冠军的张宁(微博 博客)和混双冠军张军(微博)等一批老将,继续征战世界羽坛,专门在薪水方面做出了上浮,而即使这样像一些 30岁上下的世界冠军也只获得了1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奖励。像林丹这样的羽坛一哥六年前的月收入只有2000元,而鲍春来月工资仅为800元。

一位圈内人向记者披露,“看看中国乒乓球队比赛服上的赞助LOGO,你就会发现除了国旗在胸前中央位置雷打不动外,其余能占用的空间几乎被广告覆盖。国乒比赛服上的广告不但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而且每个广告都是价格不菲,一般的位置也高达上千万元。”

事实上,对于乒羽运动员而言,收入通常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联赛收入;二是国际比赛的奖金。可拿国际羽联星级最高的中国公开赛(六星级)为例,总奖金才为25万美元,男单冠军的奖金为2万美元,而分配到队员的只有40%(税前),为8000美元。而男双、女双、混双,队员所得奖金更低,仅为24% 。也就是说,拿一个大奖赛的冠军奖金最多才有5万元人民币。难怪在中国羽毛球队中,能在北京买得起房子的人屈指可数。

身价倍增北京奥运成“钱途”转折

虽然羽毛球队的赚钱大环境远不如乒乓球队,但在中国羽毛球队中,有一个人却是个例外,他就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男单一哥林丹。

从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每年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林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2006年和2007年收入均为170万元,收入排名为92位和95位,而林丹是唯一进入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一百名的羽毛球运动员。不过,在夺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之后,林丹的收入翻倍增长。“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林丹和鲍春来的收入其实相差并不悬殊,加上广告收入,小鲍每年的收入也能过百万大关,但北京奥运会则像一个分水岭,一下子拉开了小鲍和林丹的收入差距。”事实上,林丹能在2008年和2009年收入迅速递增到1250万元和1475万元全是拜广告代言所赐。”

不过,与这位圈内人对林丹身价打着滚往上升的解释持不同意见的一位体育营销专家则指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和大满贯身份,无疑是林丹身价倍增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在中国体坛,同样拥有林丹这样成就的运动员并不在少数,应该说林丹商业价值的提升与其个性有直接关系。”该专家随后又补充说,“与鲍春来略带腼腆、羞涩的邻家大男孩个性比起来,林丹霸气十足的硬汉形象中还夹杂着一点点不羁和坏坏的味道。”

捞金有术一天拍8个小时广告

据知情人士透露,林丹的代言费用一般在100万元到200万元之间,所以每年的广告代言就会给林丹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一位和林丹私交不错的媒体同行说,“谁能想到,当年那个只能靠开卡丁车过过瘾的‘超级丹’如今已开上150多万元的GTR了。林丹一直想拥有一部宝马Z4,直到北京奥运会之后,他才拥有了人生的第一辆车宝马Z4。不过这辆车并没有开太长时间,在之后拥有更多的车之后,这辆宝马Z4常被他大度地借给队友。”

不过,越来越多的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让林丹的钱包迅速膨胀的同时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就在今年全英公开赛林丹输给老对手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后,就有媒体爆料称:“林丹状态不好是因为拍广告太多。”据悉,曾经在一周时间里,林丹有三天都在拍广告,每次都拍摄长达8个小时,所以带着这样的状态去迎战比赛输球再正常不过了。“林丹要想继续保住自己广告达人的头衔,就必须要有成绩做保障,如何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恐怕是目前摆在‘超级丹’面前最大的问题。”一位圈内人这样说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