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祭火箭再度无缘季后——浮云过处 失败属必然

2011年04月09日10: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无缘季后赛,最难过的莫过于一直支持着火箭的球迷们

火箭无缘季后赛,最难过的莫过于一直支持着火箭的球迷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9日,NBA(微博)(微博)常规赛今日继续进行中,孟菲斯灰熊主场以101-96战胜了国王,自2005-2006赛季之后5年来首次挺进季后赛,而西部第九的休斯敦火箭则遗憾出局,连续第二个赛季无缘季后赛!

如果是将50%胜率作为终极奋斗目标,如果是将平民球队不放弃的精神作为篮球场上最美的风景,那火箭是何其的成功!即便有姚明重伤、清理麦蒂等等这二年里不得不面对的功课,火箭依然是连续5年取得了50%以上胜率,“不死小强”的绰号深入人心。可NBA的球队显然还有更高的奋斗目标,就在季后赛球队们踌躇满志、乐透区弱旅期待新锐驾临时,不上不下的火箭实际是孤零零地尴尬着,一旁看熊脸色的火箭得到了如此的结果:连续第2年无缘季后赛。不管你有多喜欢关于火箭的种种,现实的结论都是如此——失败。

“看着这些年轻人成长,真的是倍感鼓舞。”阿德尔曼说。这不是新说词,去年4月3日火箭客场119-114豪迈战胜凯尔特人、但提前7场无缘季后赛的那一时刻,阿帅也曾有过同样的表述。但这种鼓舞真的就能弥补无缘季后的失落么?作为团队的领导者,无法给出实际成果、只能用所谓的球队成长来间接论证自己的功绩,这难道不是更深层次的失败么?泰伦斯-威廉姆斯、乔丹-希尔以及塔比特,他们真会感到自己在阿帅手下茁壮成长?

决非一无是处,但对比起无缘季后的失败当真是没有任何实质可贴金的内容,这就是火箭这两年的尴尬。2009-10赛季,火箭在12月创下了单月11胜与主场6战全胜的红色月份;本赛季全明星周末后的20战,火箭也赢下了15场,同时段内的胜率可位居全联盟第3,但最多你只能手指天空惊叹一声“好大一朵浮云”,随之就是僵住表情。火箭体会的苦涩岂不是更多?上赛季“7分钟”冷却直至彻底送出麦蒂,那段时间火箭自我泄力,本就是全力以赴都不一定升天的处境,偏又尴尬弄人;本赛季初姚明复出,赛季开局5连败,作为全联盟最后一支拿到新赛季首胜的球队,前13战是3胜10负,不管说出来是否“姚黑”:陪着姚明找感觉,火箭给自己挖了整个赛季都深陷其中的大坑。

别怪姚麦,终究还是火箭整体的问题。还是这句话,火箭之于联盟,就是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也很可能无法立足于季后,这是整体实力所决定的。除了马丁这千万年薪的身姿能靠绝对个人能力立足联盟得分高手之林,火箭其他人都是彻头彻尾的平民。难道NBA也是嘴上高喊“让平民老百姓更幸福更有尊严”的所在?本赛季的失败更显不可抗拒,以姚明为主线的伤病或鲜有出场机会的边缘人们,总薪水居然高达3300万,远超主力轮换阵容的身价。

对照联盟巨头组团的大趋势,火箭上赛季送出麦蒂、本赛季再送出巴蒂尔小布,手笔不断却没有补强,这是决定球队走势的关键。洛瑞一度很不错,但只要洛瑞稍放下拼搏之平民精神、面对保罗这样的顶级球星试图四平八稳周旋时,就是被打爆就是被映衬为“终是二流”。让阿帅为之自豪的巴丁格、帕特森,如此的年轻球员放在联盟是何档次,显然也不用论证。更有趣的话题还是,那些阵容配置合理、有绝对球星压阵的强队都在努力增补防守实力,火箭却在一条只看进攻的道路上不做留恋地冲刺起来。

火箭是以何种目标为自我价值的评判标准?如果真是50%胜率与小强精神,此时我们必须要用更为振奋更为催泪的线索回顾赛季的每一个亮点。但如果是要追击季后赛,连续两年的折戟却就必须垂头自责。也许多年后再回头来看,才能真正平静地体会亚历山大不做投入的老板心态、莫雷等待彻底重建时机到来前的淡定,这一时段的失败,就是必然的。

(天上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