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快报:女排联赛多怪病 伪职业难免后天乏力

2011年04月09日08:03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联赛之所以有如此多怪病,原因只有一个:联赛不职业。

这个“不职业”的根源,则要追溯到1996年排球联赛诞生的时候。当时,中国女排一批老将退役,中国排球协会为了重塑中国女排的形象,提高国内竞赛水平,于是搞起了中国排球联赛。

自建立之初,中国排球联赛就是国家队比赛的一个附属品、练兵场,“轻联赛,重国家队”的概念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过。为了国家队的比赛,联赛赛程可以随意缩短,2007-2008年赛季,为了备战北京奥运,女排联赛A组只有不到3个月时间,B组压缩到1个月。

“先天不足”之余,女排联赛还有“后天乏力”。由于主管部门无心经营,联赛一直不温不火。门票和广告收入难以支撑俱乐部的支出。大多数球队一年联赛的赞助只有几十万元,并不足以支撑俱乐部的日常运作,所以还是要靠省体育局支持。

于是,联赛模式最终又与“全运会任务”走到了一起,联赛被当成是锻炼新人的场所。上海女排的教练张立明一语点破:“在全运会的模式下,我们只能为比赛培养苗子,外援看起来并不现实。”可以说,对于地方队来说,联赛成绩远不如全运会成绩重要。不仅外援引进乏力,内援也流动不起来。“好的苗子都在各省体育局里面把持着,他们不愿意放好的球员到别的队打比赛。”郎平表示,目前中国排球联赛的人才流动就如一潭死水。“现在很多球队和我们球队打都很兴奋,因为有外援,因为这能给队员一个新的对立面,不是我每天都对着同一个对手,可能互相打都有十年了。”郎平指出,如此一成不变的阵容,才让联赛水平逐年下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