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钟言:乒羽都市场化 排球为何依然坐困愁城?

2011年04月08日15:21羊城晚报钟言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国女排联赛上演“津粤争霸”,球迷爆发肢体冲突,场面混乱,比赛中断。新华社记者公开批评排管中心对赛场秩序疏于管理,质疑其“视若无睹”的态度。

排球赛事出现场外暴力殊为罕见,排管中心却“我自岿然不动”,以“不作为”息事宁人,看似令人难以理解;但从排管中心官员角度来看,并非不可理喻。在举国体制下,联赛不过就是实战训练,观众多寡秩序如何都无足轻重,国家队的“金牌战略”才是命根子。因此,联赛的场外暴力不足挂齿,也无需费太多心机。

相比于足球和篮球,排球的市场化、职业化进程起步迟缓,联赛半死不活,人才急剧萎缩,已经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整体水平。排管中心一直以不变应万变,直到恒大女排异军突起,才有“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然而,女排联赛整体格局未变,恒大不过是“搅局者”,并未触动命根,因此既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充分重视赛场上出现的不和谐苗头,采取公正、有力的措施予以遏制”。

由此可见,当初恒大来“搅局”,排管中心持欢迎态度,未必就是一心一意借此推动联赛走向市场———言不由衷?半心半意?静观其变?或许兼而有之。事实上,排管中心对于改革联赛的规划、联赛制度的完善等等,都没有拿出什么“大手笔”的方案,足见其“少作为”,甚至“不作为”的心态。排管中心对联赛中的暴力行为听之任之,甚至以“比较正常”、“很圆满”为联赛下评语,也就毫不奇怪了。

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现举国体制的优越之处,体育官员也早已习惯于在这一体制下思考和行事,大多不愿冒险改弦易辙。问题是,历史经验和国外经验早已证明,三大球等关注度高的项目走市场化、职业化之路才会天地广阔。如女排,意大利、土耳其等联赛就已相当成熟,其完整的规划和制度可作借鉴。连排管中心官员也承认:“我们以前是专业队,而人家大多是大学生,业余时间打打排球,主要是玩儿,所以我们优势比较大,拿了五连冠;等人家进入职业化了,我们就不行了。”

如今,国内连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都在寻求与市场接轨,排球为何还要坐困愁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