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羊城晚报:CBA请洋哨 就是请维和部队

2011年04月08日15:17羊城晚报戴春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外来和尚好念经。

这不,外籍裁判一到,CBA季后赛的火药味没了,弱队的主场胜率下降为零。外籍裁判的执法水平真的很高吗?高到像昆西杜比可以一览众山小的地步吗?

未必。外籍裁判最大的优势,就是因为他们是老外。

老外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也就没有了人情世故的羁绊,他们的哨音只对球,不对人。主队和客队、主场和客场,在他们手中被一碗水端平。有了公正的哨音,也就少了争端的冲突。

为什么要请外籍裁判?水平高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篮协为了避嫌。

第一个避嫌的对象就是官哨。中国的裁判受雇于篮协,他们的饭碗掌握在中国篮协手里,雇佣关系让官哨有了滋生的土壤。足球黑幕里的官哨,就是在这片土壤中发育,直至茁壮成长。老外虽然也受雇于篮协,但到中国执法只是“走穴”,完成一个临时的合同,然后拿钱走人,他们的饭碗不在篮协手里。

第二个避嫌对象就是人情哨。有人说中国现在是人情社会,中国的裁判多年浸淫在CBA江湖,与各俱乐部的人情世故千丝万缕,他口中的哨音会不自觉地向人情低头。正如《人情:中国社会越来越不能承受之重》一文论述的那样———“人情具有一种精神层面的约束力。制度管理管的是行为,人情管理管的是心。”老外到了陌生的CBA,来去无牵挂,他们的心里装的是规则,没有人情世故。

其实请外籍裁判,是篮协搞不定CBA,就如同当年中超最后几轮,也请老外执法,因为足协对中超已经失去了控制。怕国内裁判吹出乱子,怕裁判的哨音有失公正,所以请外籍裁判。这就如同请联合国维和部队,因为我们搞不定自己的事情,所以只好花钱请外来和尚来念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