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李长云:恒大女排属联赛异数 蜕变尚未成定式

2011年04月07日09:00中国排协官网李长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长云:恒大女排属联赛异数 蜕变尚未成定式

2010-2011赛季361°全国女排联赛A组总决赛日前在广东省体育馆落幕,联赛A组新军广东恒大女排以1:2负于卫冕冠军天津队,虽然没能续写“神话”,但其给中国排球联赛带来的冲击与思考令人回味。

前年底,当恒大女排冠以“中国第一支职业化女排俱乐部”的名头横空出世时,激起轩然大波。争论的话题既有对恒大地产集团组建一支女排甲B球队动机的追问,更牵涉恒大女排能否持续发展、“中国第一支职业化女排俱乐部”是否具有示范效应等问题的探讨。

本赛季,恒大大手笔引入两名高水平外援汤姆和布拉克切维奇,再加上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担任二传,“豪华阵容”不仅吸引了极大关注,所到之处一票难求,球队的表现也十分抢眼,提前锁定常规赛头名位置。在与上海女排的半决赛中更是上演惊天大逆转,艰难晋级决赛。虽然最终没能夺取冠军,但已殊为不易。

“如果没有汤姆和布拉克切维奇这两名高水平外援,恒大女排不要说夺取女排联赛A组亚军,就是保级都成问题。”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赛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恒大女排的症结所在。

的确,恒大女排组建不久,梯队建设还没有成形,加之国内排球联赛转会市场还不活跃,引进的内援都是其他球队的过气球员,不仅主力阵容老化,而且能打球的人很少。别的球队可以主力与替补轮流完成一个赛季的比赛任务,惟独广东恒大女排基本靠7名主力队员完成一个赛季的比赛,两名外援汤姆和布拉克切维奇更是整个赛季几乎场场比赛打满全场,体能的消耗可想而知。外援在比赛中的发挥也左右着整个球队的命运,这一点在半决赛与决赛中体现得更为突出。客观地讲,能打到如今的成绩,对恒大女排来说已经是奇迹了。

天津女排主教练刘晓明曾说,恒大女排犹如一股清新的空气,吸引了更多人关注排球,这对联赛是一个促进。

不过,新生事物要想冲破传统壁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球员转会。其它女排各支球队都还停留在各省市体育局管辖的专业队层面上,恒大女排俱乐部要想通过转会渠道转入高水平球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国内转会市场依然死水一潭,恒大自然把目光放在外援身上。女排联赛落幕之际,汤姆和布拉克切维奇两名外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最多的话题就是“你们明年还会与恒大女排续约吗?”,两人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也正因为如此,当记者问主教练郎平“明年的联赛有什么设想时”,她回答得非常干脆“我还没有考虑过”。

的确,国内转会渠道不畅,如果再引进不来高水平的外援,郎平再有能力,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话题又回到了开头,恒大女排之路,究竟是中国女排联赛的“异数”还是能成为榜样,是始终与其他俱乐部的模式“格格不入”还是能带动联赛向着真正的“职业化”蜕变。一切不过刚刚开始。

(文/李长云)(中国排球协会华力宝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