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深圳中学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校长:帮孩子圆梦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4月06日13:51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我要评论(0)

深圳中学大力发展校园足球 校长:帮孩子圆梦

深圳中学“足球校长”徐汉泉 霍雨佳/摄

走进深圳中学初中部大门,就被正门中间的校园宣传栏摄影展所吸引:校长身先士卒,足球场上驰骋;前国家队和深圳足球队主帅朱广沪带队与学校老师、学生一起进行互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深圳中学是广东省重点中学,1964年建校,其历史年龄比深圳特区还“年长”30岁。“深圳中学开展足球比中国职业足球开始还早,从特区建立之初,我们学校就开始进行有特色的足球教育。三十多年来,足球逐渐成为学校的品牌,在市内形成了示范性的效应。”主管初中部的深圳中学副校长徐汉泉告诉记者。

“足球校长”给力

徐汉泉是深圳出名的“足球校长”,他不但关心学校足球的点滴发展,还亲自披挂上阵参加每周一次的教工足球赛。在徐校长的影响下,全校50多名教师,有近30名老师都喜欢踢球,甚至还有女老师,学校足球氛围浓厚,师生都以踢足球为乐。在深圳中学,每班都有足球队,甚至班里还分几个档次。段际、班际、年级等比赛常年不断,“校长杯”足球赛成为深中最受欢迎的活动。在深圳市“市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中,深中已是多年的冠军得主。

“只有优秀球员,没有特殊球员”

“能到深中初中部念书的孩子,文化成绩肯定过硬。”徐汉泉说,深圳中学初中部足球队员以一名普通学生的身份融入学校的日常生活。“只有优秀球员,没有特殊球员。”这是学校的足球办学宗旨。学生在校期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各门课程,参加各项重大活动。

尽管学校每年都划拨几个招生名额,招收有足球特长的小学毕业生。“在这些特招生文化成绩要求中,比如招收普通生文化分600分,特招生分数也要在500分以上。”徐汉泉校长说,除了学生文化素质得以保证外,还能提高学校足球队的水准,使得学生的专项得以延续。它符合国家体育人才培养的方针,也符合人才成长的规律。

多样教学方法保持新鲜感

深中发扬足球传统优势项目,做好足球“点、线、面”全面发展,训练是关键。深中初中部学生足球队主教练黄赫老师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厚厚的教学方法手册,令人惊讶的是,教学和训练方法竟多达1000多项,还取名《足球训练集锦》,纳入学校校本课程。“以球为核心,一人以球、两人一球、三人一球、多人一球等等,都可以形成多种教学方法和训练手段,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在训练中保持新鲜感,提高积极性。”黄赫说。

学校足球队坚持每周一、三、五训练,有时天气恶劣无法进行正常训练时,队伍便转移至室内或校外,没有轻易放弃一次训练。

领导重视,亲临一线;老师责任心强,爱岗敬业;球队管理得当,成绩突出。深圳中学已成为市内少儿足球运动员的向往之地。“学校的校园足球开展模式能受到社会的好评和足球界的关注,成为深圳市少年足球界的一颗明星。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足球梦想。”徐汉泉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