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清明节刘翔祭祖一丝不苟 林丹变温情想念奶奶

2011年04月06日13:30上海青年报陈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清明节尽管没下雨,但缅怀过世亲人的气氛却丝毫没有减淡,包括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林丹(微博 博客)这样的中国体坛超级大腕们,他们都去掉了所有骄人的身份,角色自动恢复成老人家们生前疼爱的子孙,即使不能前往扫墓,也在心里默默纪念。

本报记者 陈宏

刘翔:告诉祖先会好好活

去年刘翔曾回江苏大丰的祖籍去祭祖,但这个清明,刘翔并没有去。“清明节一般都是我们提前过去,真等到清明节假期人就太多了,路上走不动,反正我们都退休了。”刘翔父亲告诉记者说,“我们是提前到上周二去的,刘翔因为要训练就去不成,所以,每次去看老人,他都是冬至的时候,那时是冬训期间,时间相对自由点,路上人也不多。”

但清明节不去,刘翔对老人们的思念却一点也不少。“他爷爷是2009年刚刚过世,爷孙俩从小又感情很好,所以,不仅仅是清明、冬至这些节日,就是平时,他也经常跟我们聊起爷爷奶奶。”刘翔的爷爷奶奶墓在嘉定,而刘翔妈妈这边的先辈,则在昆山,离上海都比较近,这些让他们平时聊起来,也觉得慈祥的老人们尚未远去。

对于已经过世的长辈,刘翔也颇为尊敬,老一辈人讲的礼仪、规矩,他虽然年轻新潮,也都遵守不误。“去祭拜祖宗,不仅仅是我们一家三口,还有很多家族中的长辈,他们有很多讲究,我们以前都是中午去,但他们说了,中午不应该去而应该改在上午,所以后来就改了。”

刘翔父亲告诉记者,祭祖时刘翔从来都不嬉皮笑脸,每次都很郑重,给祖先磕头什么的,他也都一丝不苟:“祭拜祖先,有时候也并不仅仅是怀念他们对子孙的爱,还包括了给活着的人安慰,像磕头,既是让家族里的长辈心安,也是给子孙们看,知道该怎么对待过世的人。他还会告诉祖先,会好好生活,好好做事。”

林丹:安静地怀念奶奶

形象一直很“邻家男孩”的刘翔缅怀先人,形象一向酷酷的林丹,竟然也一改常态,突然温情了起来,他昨天在微博上说“突然我很想念奶奶了”。

林丹人前总是一副强大而酷酷的样子,即使是发微博,也很少有说私事更别提还是带感情的私事了,但也许清明节强大的忧伤情绪也感染到了他,他昨天上网就说:“明天是清明节了,别忘了去给先人扫墓啊,其实只有这样特别的日子,才让我们能很安静地怀念他们。”他还特别解释了自己的这个变化:“今天和大家说这个,是因为我突然很想念奶奶了。明天,我们是正常训练,没能回老家去给爷爷奶奶扫墓。(就在这里)和他们说句话吧,我过得很好,放心!想念爷爷奶奶……”

林丹最近确实很忙,刚刚带领八一队打完羽超联赛赢下湘军,但和平时风格如此迥异的表达,已经让很多人都大为感动。

(上海《青年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