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天津女排绝境逢生铸就八冠 给力新人意外闪耀

2011年04月06日09:16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的天津女排再次登上冠军的宝座,在九个赛季的联赛中八次折桂,这样的辉煌足以让她们的对手羡慕嫉妒恨。这一年,天津女排历经风雨,既有魏秋月 李娟老伤未愈的困扰,又有张晓婷、米扬初生牛犊的波动;既有曾经被“黑马”恒大掀翻的落寞,也有最终加冕冠军的振奋。2011年的天津女排究竟演绎了多少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戏码?

  做冠军教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刘晓明从未有过执教顶级联赛的经验,但是却接手了一支“冠王专业户”的队伍,成绩的比照、球迷的期盼,从这些看来,好似只有“卫冕”这一条路才能让他获得球迷们的认可。联赛过程中,天津女排曾1-3败给保级边缘的山东,也曾0-3完败恒大,交出常规赛第一名的宝座,一路走来,质疑声难以避免。对此,刘晓明在喜获本赛季冠军之后长舒一口气,也第一次明确表示做冠军教头“鸭梨”很大。

  回顾天津女排常规赛迎战恒大一役,国家队新老二传PK也是热点之一,赛前的种种迹象都表明意外受伤的魏秋月可以上场比赛,而就在公布首发时,众人才发现“山人自有妙计”的刘晓明派出了小将米杨担当主力。事实证明,“奇兵”米杨成功的组织非常奏效,这也是天津女排最终力克恒大的“杀手锏”之一,对此,连对手郎平都连称“没有想到”,而这正是刘晓明的用兵之神。决赛争夺战,刘晓明更是大胆用兵,通过多次换人调整节奏,最终帮助天津队“起死回生”斩获第八座冠军奖杯。

  当给力新人,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局?

  由于新老更替的需要,张晓婷和米扬这对小姐妹,本赛季是第一次以主力身份代表天津女排出场,这本来可能成为天津女排的短板或困扰,没想到她们却用整体上出色的配合和细腻的技术闪耀全场。

  本赛季,张晓婷接替退役的杨娅男,敢打敢拼并迅速适应大赛节奏,在很多次比赛中表现得极为抢眼,总能在危机时刻都起到关键作用,有威胁的发球和快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米扬则要在魏秋月伤病未愈期间担起重任,尤其是姚迪在国青队集训时,天津队只有米扬一个二传手。年仅22岁的米扬凭借出彩的表现获得了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毋庸置疑,这是对她实力的最好鉴证。

  看华丽回归,女排精神非诚勿扰的坚定!

  天津女排在新老交替的大环境下也面临一定程度的断层困扰,尤其是很多队员虽然正值当打之年却饱受伤病困扰,让天津女排在有些时候赶到力不从心,这时候一个队中核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殷娜在本赛季状态回勇,时隔一年再次入选新一届女排集训名单,这和她表现出的竞技状态和成熟心态有着很大的关系。

  状态在回归,人也在回归,老将李珊本赛季就“再战江湖”,面对“血雨腥风”一路“披荆斩棘”,好似武侠小说中的“关键小姐”。退役申请在先,天津女排为重,对于“侠女”李珊来说,天津女排早已溶入了自己的生命,当天津队遭遇苦难她便会义无反顾“拔刀相助”。在常规赛第11轮对阵上海的比赛中,替补登场却成就了一场意想不到的胜利,自半决赛起,老将李珊就被安排到了主力接应的位置,虽然个人得分能力不如从前却让大家认识了一个不太一样的李珊,一个接应、防守、拦网、进攻和稳定军心的全能李珊。

  2010-2011赛季,天津女排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却不是冠军的代名词,她们是女排精神的代名词,是拼搏、是奋进、是不放弃。她们曾被误判扰乱心绪、她们曾因大意而丢失战局,她们是女排联赛的“众矢之的”,人人都想通过将天津女排斩落马下而证明自己,但是她们没有给任何人机会超越自己。纵观一个赛季,天津女排几经起伏,在失败中总结,在绝境中逢生,可以说她们是战胜了自己而取得了今日的辉煌,相信在漫长岁月中,天津女排会用更多的冠军证明自身的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

(北方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