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深圳商报:实德明知恒大荒诞还要跟进 荒谬

字号:T|T

(新闻背景)中超新赛季开始之前,恒大定下了“513”政策,赢一场发500万奖金,平一场100万元,输一场罚300万元。在恒大提出“513”的奖金政策之后,大连实德(微博)俱乐部赛前也针对该场比赛提出了与恒大同等的奖金方案。4月2日,中超开幕战恒大主场1比0战胜大连实德。

(深度点评)赛前得知该消息时,第一反应就是《织毛衣》的歌词:“你比傻B还傻B,你还给傻B织毛衣”。歌词原意并非骂人,是体现一种忧伤和悲哀;用在这里则想表达一种荒谬的感觉,以及由此带来的悲哀。

一定的奖励可以给人带来动力,这点没错。但是每场比赛赢球、平球发给相同金额的奖金,那么按照赫茨伯格的双因素激励理论,即一成不变的激励因素最后将转化成保健因素。即,第一次实施时会大大促进球员的积极性,而随着奖金政策的定额化、周期化,球员对此变得习以为常,这个奖励就不再成为提高球员赢球积极性的激励因素。反过来,输球罚款短期内可以迅速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但下降速度更快。惩罚使得球员积极性下降,乃至比没有激励时更低,最终会变成反感。输球有很多因素,特别是在中超赛场上,由球员来承担他人的错误,并受到惩罚,非常不公平。

一般情况下基于对人类心理考虑,仅仅进行正面行为的强调即可。奖罚极其分明,唯适用于在与敌军决一死战时候,所谓破釜沉舟;每场比赛都来破一下,哪来那么多的釜,下顿不用吃饭了?恒大已经十分荒诞了,大连实德明知荒诞尚且跟进——织毛衣织得真上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