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早就感到失利阴影 下赛季继续执教恒大

2011年04月05日22: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2010-201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联赛总决赛的争夺已经落下大幕两天,九年内八次夺标的冠军天津队自然让人铭记于心,但是对于差点创造了升班马夺冠神话的恒大女排,人们同样印象深刻,特别是恒大女排的主帅郎平,更是关注焦点。在这样的关注下,昔日的“铁榔头”也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采访中,畅谈了自己的这场决赛,这个赛季。

很多人都在为恒大女排感到可惜,要知道她们在总决赛第三场曾经取得过2比0的领先优势,但是最终却被对手天津女排连扳三局完成逆转。在握有如此优势的情况下却被逆转,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难以预料的意外,但是在郎平眼中,从第四局开始,她就已经预感到了失利的阴影。“打到第四局我就感到有些危险了,因为那时候场上队员已经完全听不进我说些什么。之前我就说过,比赛失利一方面是因为体能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队员们的心思没有跟着比赛。她们都在想着从2比0到逐渐被扳平,在遗憾着怎么没在第三局解决战斗。比赛就是这样,你想得越多,就没办法集中精力比赛。”

队员们因为想太多,比赛中分心而导致无法集中精力比赛,这在郎平看来是十分正常的情况。她就拿曾经在意大利执教的夺冠经历做了例子:“我在意大利首次夺冠也有这样的情况,当时我们是常规赛第三,决赛对手非常强大,有好几名古巴和俄罗斯的队员,我们取得2比0的优势,但就因为想着再赢一场就夺冠了,结果在自己的主场连输两场,最后要到对方主场进行生死战。不过经过了几场球队员们学会放下包袱,反而在对方主场赢下比赛。所以说,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一些和比赛无关的心态,可以理解。”

或许正是这样的心态看待总决赛的失利,郎平始终认为没能拿到冠军不能用“遗憾”这个词来形容,虽然事实上的确有些遗憾,但是郎平却认为过程更重要。特别是对于恒大女排来说,作为没有太多经验的升班马,能够进入总决赛,而且经历了这么多情况,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没能夺冠,用郎平的话说:“只能当成交学费吧。”

众所周知,郎平曾经执教过土耳其、意大利等高水平联赛,而此番回到中国联赛执教,对于中国联赛和国外其他联赛的差距,她无疑是很有发言权的。“首先是球市有待提高,国外很多城市都将自己球队的比赛当成了节日,非常火爆。其次就是基础设施有待加强,特别是在冬天比赛,有的地方室内温度甚至在零下,这对于运动员的身体伤害很大。”

恒大女排之所以能够在本赛季排球联赛中如此吸引眼球,除了郎平这个焦点之外,两个外援的存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外援,郎平认为其存在不仅仅可以促进联赛发展,提高联赛知名度,这一点看看本赛季的恒大女排就可见一斑。而且高水平外援更是国内选手最好的“陪练”,是能够学习的目标,能够加速国内年轻选手的成长。

随着女排联赛的结束,郎平下赛季的去留归属自然成为了球迷们心中牵挂的问题。对此郎平自己也承认,曾经接到过多家国外俱乐部的邀请,不过她也肯定的表示:“会留在恒大!”既然下赛季郎平会留下,那么恒大女排下赛季要夺冠吗?对此,郎平还是坚持过程最重要,“不定目标,看球队如何组合,关键是踏踏实实做好过程。”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