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中国下个丁俊晖难寻

2011年04月05日14:04橙网-重庆时报李文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李文武) 历经一个星期的2011中国斯诺克公开赛在3日晚上落下帷幕,英格兰天才新星特鲁姆普最终以10∶8艰难战胜淘汰了丁俊晖的塞尔比,夺得冠军。这个冠军是21岁的特鲁姆普第一个排名赛冠军,他也成为现役曾获得过排名赛冠军的选手中最年轻的球员,而之前最年轻的冠军正是丁俊晖。

  特鲁姆普早在14岁时就打出过单杆147的满分,打破了奥沙利文此前保持的单杆满分最年轻选手纪录。特鲁姆普在年纪很小时就横扫英国少年球坛,没有转入职业之前就得到了几乎所有斯诺克大师的认可,认为他是继奥沙利文之后英国所创造的又一位神奇选手。

  就在这样的一片赞扬声中,特鲁姆普在2005年自己16岁的时候终于如愿进入职业赛场。很多人都认为,以他的水平应该很快就可以进入顶尖之列,就像丁俊晖和希金斯那样年纪轻轻便捧得冠军奖杯。不过直到本次中国赛,特鲁姆普才终于拿下自己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

  为什么培养个斯诺克人才这么难

  特鲁姆普用冠军证明了自己仍是之前被大家看好的天才少年,英国人在台球运动上的新陈代谢让人艳羡。如今,中国已经被认为是未来世界斯诺克的基地,但自从丁俊晖之后,仍没有一个球员能够长时间活跃在国际赛场。

  参赛经验、训练经费都欠缺

  丁俊晖之后,中国球手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但现在仍然只有丁俊晖一个人在撑台面。究其原因,丁俊晖的教练蔡建忠认为参赛经验的欠缺是主因。

  能够战胜经验老到的塞尔比,特鲁姆普的秘诀就在于他没有像丁俊晖那样被塞尔比的慢节奏给拖累,始终在以自己擅长的节奏打球,无数次高水准比赛失利的教训,让特鲁姆普的经验值大幅度提升。

  与之相比,李行(微博)、田鹏飞(微博)无缘第二轮都是输在经验不足上。“他们参加的世界大赛还是很少。”蔡建忠说,“现在国内的排名赛就两站,一个是中国公开赛,一个是上海大师赛,就算一共16张外卡都给中国球员,平均每人也只有一次机会。”

  梁文博、田鹏飞等一些选手常年都在英国训练,训练经费也是大问题,一年下来要10多万人民币,“有些球员能够得到赞助,但赞助商都是要回报的,一旦一两年不出成绩,赞助商就撤了。要提高斯诺克水平需要长期培养,成才相当困难。”

  而这些问题在特鲁姆普身上就不是问题,他长期与顶级选手训练、比赛,与他相比,中国球员在起跑线上就落后了。

  本土赛事奖金诱惑小

  丁俊晖在英锦赛上夺冠带走了高达100万人民币的奖金,本届中国公开赛特鲁姆普将获得6万英镑(约合63万人民币)的奖励,对他们来说学球期间每年10来万人民币的投入是不算什么的。

  不少家长在心里为自己的投入产出算了一笔账,他们认为如果得不了冠军,还能靠教球、陪练赚钱,可现在中国斯诺克球员的收入就真的那么乐观吗?

  2007年以来,中巡赛成为中国球手赚取积分和奖金的主要阵地。以去年中巡赛为例,总奖金数超过了100万元人民币,但平均到各分站,冠军奖金也不过5万元,一位球手一年能拿两站冠军已经相当不错了。而在英国,同样级别的赛事,薪酬上却高出好几个档次。

  重庆台球协会顾问费冰涵告诉记者,除了肖国栋和陈睿夫,在重庆完全以台球为生的球手大概有十几个人,他们靠在球馆里当领班、教练和陪练,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有两三千元左右。

  非奥项目,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

  自从有了丁俊晖、潘晓婷(博客),台球明星梦在一些孩子们的心中燃烧着,家长们也希望这团火能照亮前路。但送孩子练习斯诺克的家长都有一个困惑,就是要不要让孩子放弃学业。

  球员刘莎莎(微博)的教练张树春告诉记者,“一旦选择了斯诺克,除了练球还得到处参赛,必须放弃上大学这样的常规路。”费冰涵说,“斯诺克与围棋、体育舞蹈不一样,我们发现过八九岁的小孩,斯诺克成绩也不差,但到了初中就不练了。这个项目不是非奥项目,吸引家长冒险培养比较难。”

  而在英国,打斯诺克与中国练乒乓球相似,斯诺克是继足球、板球之后的第三大运动,群众基础非常雄厚,即便不能够打到特鲁姆普这样的水准,长大以后养活自己问题也不大。

(橙网-重庆时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