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洪刚:天津女排得不到支持 不仅源自于嫉妒

2011年04月04日10:07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联赛总决赛前有很多预测,当时《体坛》的编辑告诉我,他了解的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看好广东。我很诧异,一支从半决赛死里逃生的球队居然还能被如此看好,只能学着西方媒体的腔调说,这很有趣。

一传一攻是排球队的生命线,一传又是保证一攻的根本。广东队恰恰在这一环节上,暴露了她们最大的弱点。面对一般的球队,有汤姆和周媛两位出色的主攻,足以应付一传,但是面对天津、上海这样的强队,是应付不过去的。自由人实力不足,导致广东队的一传成为天然弱点。就像一个武林高手,檀中穴随时被人拿住,就是再有本领又怎能自由发挥呢?

和天津的总决赛较量中,广东队暴露出的另一不足是拦防。防守不如天津是可以理解的,拦网效果居然也不如天津,三场球下来拦网输掉了8分。

发球方面天津队每人的发球都有攻击性,而广东这边基本就是靠两个外援冲大力跳发球,其他球员的发球几乎没有什么威胁。再比到两个副攻的突破能力,更是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如此算下来,天津队发球好,拦网好,防守好,一传好,快攻好,已经占了大大的优势。最后来比强攻。天津队两主攻扣球三场拿到80分,广东队两主攻拿到69分,前者再次胜出。

其实不需要决赛打完,常规赛和半决赛就能看出来的,广东队只有在接应的进攻上占明显优势,天津队要比她们全面得多!进攻好、有高度有力量的球队打得过瘾,容易得到球迷的喜欢,但是排球赛场上要想夺冠,必须全面。

天津队的另一优势,在于她们的板凳深度。总决赛第三场,米杨、 李娟上场对反败为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反观广东队,六个人从头打到尾,第一场上海队不熟悉欧洲接应吃了亏,到半决赛、总决赛人家还不把你研究透么?

不过,美国名将汤姆在今年联赛中足够抢眼,她太出色了!发球,扣球,一传,防守,拦网,调整传球,在每个环节都能看到这位美女的身影。这里面有她的运动天赋,也有她的训练和努力。打排球不是冲上去砸那一下,打排球是个要求全面、敏捷、高智商的全身运动。

全面的重要性未必被人忽视,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看好广东呢?显然,有人陷入了某种主观情绪,因为他们不喜欢天津女排。一支九年八冠的队伍,竟然得不到全国球迷、媒体压倒性的支持,是值得总结的一个现象,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这不仅仅源自嫉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