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别嫉妒恒大砸钱 留给中足财富足矣

2011年04月04日09:5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之夜》连续两期推出《恒大现象》,第一集播出之后,从收视来看反响不错。新鲜事物在中国尽管层出不穷,但真正能引起反响和讨论并持续发酵的,其实并不多,恒大是其中之一。

周六晚上,一个人静静飞观看了恒大首场比赛。他们赢了,不奇怪。比分只有1比0,也不奇怪。耗资巨大的开幕式,反响一般,更不奇怪。

恒大有钱,从前不知道。知道了也不稀奇,中国有钱的太多了。知道恒大,还是因为他们介入了足球。之后聘请了李章洙,搞来了一大堆著名球员,风风火火,一副搅局者的样子。

于是,不仅要关注,还要进行更多的思考。恒大这样的行为到底好不好?对中国足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诸如此类。

突然有一天,我对自己笑了。笑自己很疯癫,笑自己太短见。

如上所言,恒大已经很有钱。有钱可以搞艺术品收藏,可以玩高雅艺术,还可以搞些我们说不出名堂的事儿。可是,他们偏偏选择了足球,在中国一项又臭又硬的运动。

他们当然不是吃饱了撑的,商人重利,自古如此。你可以说他们是在讨好广州市政府,讨好广东省政府,甚至是超前投资,买好未来的中国政府。但是,为什么其他那些有钱人不来凑这个热闹呢?而且,他们就算是个凑热闹的,又为什么不能有这个权利呢?

于是,大家搬出所谓的市场论,试图论证这个搅局者不懂规矩,不懂市场,注定不是一个长线投资,他们早晚会和当年的那些投资人一样,玩腻了,拍拍屁股走人。

哈哈。这就奇怪了。当年拍拍屁股走人的,现在有些已经非常正大光明,如大连万达。有些早已经灰飞烟灭,这里就知名不具了。何以恒大来了,就如同罪人一般,要先接受中国足球的审判。

这实在是缺乏历史的眼光。有人愿意揭竿而起,有人愿意永享太平。当今世界早已经是多元化世界,谁都有谁存在的道理。

具体到恒大,他们愿意把钱拿出来奉献给臭名昭著、未来无期、基础薄弱、局势混沌的中国足球,这份勇气已经难得。更何况,他们还有一份把事业做大的勇气。

你可以指责他们只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也可以说他们是投机商人,动机不纯。可是,中国当年的洋务运动,为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个历史名词,还有现代企业的雏形和起点。

恒大来了,还试图留下一点痕迹。

李章洙说自己现在找到了穆里尼奥的感觉,他自己组建教练班子,自己全权负责球队,这是英超主教练的待遇,也是世界足球的潮流。恒大制定了不讲道理的“5、3、1”奖惩办法,却也老老实实地制定了领导不进更衣室的规矩。球员们说在这里踢球很幸福,球迷们开始早上五点就排队,只为得到一套赛季的套票。恒大成了中超的全民公敌,他们丝毫不为所动。中超多了绝对的顶级外援,媒体们因此多了不少新闻线索。

这还不够吗?只要再坚持个三五年,哪怕恒大真的走了。它留下的这些,也算是中国足球的一笔财富吧。足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