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湘涛一球负八喜遇成长烦恼 客战东亚或迎转机

2011年04月04日08: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换帅?大家千万不要乱想,没有的事,联赛还刚刚开始,现在输球也许是一件好事。”在家门口0:1小负八喜之后,湘涛教练组马上在俱乐部办公室对比赛做了一个简短的小结,熊倪平静地给教练组减压,“还是输在了心态上。球员上场之后急于求成,恨不得一口吃掉对手。”也许是为了表明俱乐部减压的“诚意”,一位俱乐部高层对老米说,“你不要有任何担心,我们湘涛不会急功近利,另外,我们不再提冲超的目标,我们本赛季的任务就是保级,你还可以连续6轮不胜。”

事实上,在本赛季中甲首战主场0:0平天津润宇隆之后,湘涛高层就意识到了球员的心理有了微妙变化。在中甲元年打出好成绩之后,球员急于在中甲二年级证明自己配得上中甲靠前的水平,这种上进心值得鼓励,但处理得不好很容易因绷得太紧而掉链子。因此,在与八喜的比赛之前,湘涛一直在给球员做减法,老米说:“在过去一周中,我们教练组很小心,没有给球员任何压力,但比赛中,我们发现,球员给自己的压力很大。人们常说,主场有优势,但在湘涛而言不是这样。球员非常急于去证明自己。”

81分钟,八喜小将王君利用反击的机会打入全场唯一进球,但湘涛落后之后反而打出了最近两个主场中最精彩的一段时间,老米进一步分析道,“被攻进一球之后,球员觉得没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了。轻松下来反而有了正常的发挥。可惜时间有点短。”

有意思的是,中甲有一个一年级定律,一年级球队往往有惊人之举,本赛季中甲前两轮,大连阿尔滨、贵州智诚2连胜,天津双雄和重庆力帆均1胜1平,一年级球队中只有深圳凤凰落败;上赛季,湖北中博、湖南湘涛和北京八喜全年表现均令人大跌眼镜;2009年中甲,沈阳东进和上海东亚差一点冲超成功,最终位列第3、第4。

但中甲同样存在二年级定律,一年级之后,就是自由落体式垂直下坠。目前,跟5支一年级球队的不败战绩相反,上海东亚和湖北中博2连败,湖南湘涛和沈阳东进1平1负。熊倪分析道,第一年,湘涛在暗处,对手在明处,在暗处去跟人拼,而且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很低,跟人打防守反击,没有心理包袱,什么结果都能接受。所以发挥得不错。但到了第二年之后,位置互换,今天是八喜来拼我们,而我们攻出去打,我们还特别想证明自己能一口吃掉对手,再加上主场的因素,急躁的情绪被放大。“其实,大家的实力都差不多,我们以前每次跟八喜都非常艰苦,谁赢谁输都很正常。”熊倪说。

接下来到上海打客场,手握1分的湘涛马上有一个“放低身段”的绝好机会。“众望所归”的上海东亚本赛季意外2连败,回到主场的徐根宝肯定急于在湘涛拿3分。“我们好歹有1分,东亚是0分。东亚球员普遍年轻,如果他们再输一场,肯定无法承受这种压力。搞不好,徐根宝可能会下课。现在,急于证明的压力在东亚那边,就看我们如何利用了。”湘涛一位教练说。普遍认为,老米可以暂时缓一缓他的攻势足球,回到湘涛曾经熟悉的防守反击轨道上来耐心等待对手犯错误。(杨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