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洋哨来了 CBA主场哨其实非一道死题

2011年04月04日08:0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拿东莞的那场弱肉强食做参照,新疆打江苏好歹还是有悬念的,至少上半场很有悬念。

江苏队在大多数时间并没有被对手拉开比分,自己甚至还不止一次领先过,若不是第二节最后几分钟断电,双方都可以僵持着进休息室。难得的是,双方的注意力全部都在对手身上,甚至连一贯喜欢折腾点儿动静、这场球又让南钢体育馆“超载”的主场球迷,都没怎么刻意喧哗。

有一点绕不过,里面包含着裁判的功劳。三位当中,两位“洋哨”。

一位来自阿根廷,一位来自立陶宛,一位刚过40,一位年仅34。这么说,是因为换成国内裁判的话,吹CBA半决赛的绝对不可能是这等岁数,可来自篮球强国的这两位,一个执法过去年的男篮世锦赛,一个执法过去年的女篮世锦赛,立陶宛那位甚至都吹了不止一年的欧冠联赛。资历没问题,能力换个地方证明也没有问题,于是一场论起来拼得相当狠的CBA半决赛,自始至终居然几乎没有出现过任何停顿,以裁判判罚引发争议的名义。

CBA好像很需要这种及时雨,因为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黑哨风波”一直在跟中国篮球过不去,几乎都到了要动摇根基的严重程度。这样一场无甚波澜的比赛,势必可以起到一些镇静的作用,或者说至少可以证明,CBA从来不曾愿意接受比赛被种种因素扭曲的怪状,也有足够的能力和办法令其回归本位。切记,今年请洋哨,是在“王卓平事件”发生前就做了决定的,更不必说早几年本已年年请。

可是免不了还得思考问题。前两个赛季季后赛请洋哨,似乎也从球队方面传出过不满意的声音,不是某一家,经常大家都不满意,那些洋哨简直比国内裁判还要了解国情。论区别,可能就是今年请来的四位洋哨,都是头一次见识CBA,你说生搬硬套也好,你说高标准严要求也好,完全是在一张白纸上描写的,当然不至于混乱无迹。一位圈内人士感叹,两位洋哨在吹罚尺度的掌握上,几乎做到了毫无偏袒,比赛双方自然谁也张不开口,同时也等于帮着同场执法的国内裁判卸去了不少压力。当然,极其零星的几句对裁判不满,用那些不满者的话说起来也滑稽:“反正说他们什么,他们也听不懂。”

不知道这该不该算是以后CBA请洋哨的一条优先,就是多找对CBA并无感知、更无渊源的洋哨,这样便于尽可能地剔除掉裁判执法时的感情因素和印象因素。不过,这种判断更具启迪性之处大概还在于,不论是洋哨还是土哨,CBA以后可以努力的是,不同的比赛可以对判罚尺度做出伸缩,但首先要让裁判保证比赛中对双方球队采取同样的尺度,双方球队更需要对这种尺度表示认同,二者缺一都无法保证制造一场不缺悬念也不缺流畅的比赛。

必定会有人提出,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着难的事情,可之所以能够到了洋哨那里,变成一件说起来难做着容易的事情,你就可以相信,所谓CBA“主场哨”、“感情哨”、这样那样哨乱飞的问题,真还不是一道道死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