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让我拿什么来爱你? 北伦敦房奴杯具又一年

2011年04月03日23:33腾讯体育[微博]《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悲伤的总是我

鲁迅先生说,悲剧是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近几年的阿森纳无疑是个不折不扣的毁灭者。五年前的巴塞罗那和五年后的伯明翰是表兄弟,他们用相同的比分终结了阿森纳触手可及的冠军奖杯,阿森纳的无冠之旅从2∶1回到了2∶1,每一个脚印都写满了愤懑、不解、无奈以及失落。

这世界上出现的每一个人都必然有前世今生,发生的每一件事都不可能无缘无故,就如同即使你发自肺腑地怀疑《忐忑》存在的意义,也依然无法阻挡它升华为神曲。所以不论你是不是一个阿森纳球迷,不论你对阿森纳几年来那些匪夷所思的悲剧做什么样的解读,顿足捶胸或者幸灾乐祸都可以,我依然希望可以通过文字的梳理,找到阿森纳的悲剧之源。因为在我看来,比阿森纳所演绎的悲剧更悲剧的事情是:看起来所有的悲剧似乎都是命中注定的。

北伦敦房奴

在几年无冠的日子里,温格最频繁地被提及的成就是能容纳超过六万人的酋长球场。

酋长球场诞生的初始原因显而易见,在球票价格不可能无限提高的情况下,海布里球场的38500个座位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曼联、切尔西这样的竞争对手相比其实是个负数。所以阿森纳需要一个更大的球场来获得更多的收入,以尽量保证和对手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在伦敦那样的城市建一个体育场的费用,基本可以相当于在天安门广场旁边修一个鸟蛋一样的国家大剧院,而二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自费,另一个是公费。

对于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温格来说,从现在的支出和未来可预期的收益之间做出正确的判断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真正困扰他的是新体育场带来的财政上的捉襟见肘,会对球队的成绩造成什么样难以预料的影响。我一直认为,温格和阿森纳董事会之间暗地里达成了某种君子协定,董事会可以容忍温格在一定程度上牺牲成绩,温格则保证竭尽全力帮助阿森纳度过难关,包括充当替罪羊。所以几年来我们会反复看到这样的场景:董事会说温格想买谁就买谁,阿森纳不差钱;温格说这个可以有,但是值得我买的人真没有。其实那很可能是一出事先设计好的双簧。

不论我的猜测是否正确,至少有一点变化有目共睹,那就是温格的引援目标开始越来越集中在那些名不见经传的边缘球员或者年不及弱冠的小孩子身上——资金问题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其实这一点都不难理解,很多男人在向银行申请成为房奴之后都主动改邪归正,远离了花天酒地的糜烂生活,那无关成熟,只跟兜里的钞票有关。

顶级球星、成名球员对一支球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否则就不会出现那么多天价转会。俱乐部之间争夺的,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球员或者一个球衣销售的代言人,更是一份冠军的保证。温格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但是新球场的建设极大程度地限制了他的选择,让他只能节衣缩食、量入为出,甚至只入不出。周星驰用少林功夫去踢足球可以是一出喜剧,但是当一名教练不得不运用经济学来指导足球的时候,这很难不变成一出悲剧。莫里尼奥说他很羡慕温格,那么长时间没有冠军也不会下课。但是谁又会知道,温格是不是同样羡慕为了冠军可以一掷万金的莫里尼奥?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必须对温格心怀敬意,因为他在为阿森纳谋划的,不只是一个或者几个冠军奖杯,而是从现在起,很漫长的一个时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北伦敦房奴


本文为《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