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让我拿什么来爱你? 北伦敦房奴杯具又一年

2011年04月03日23:33腾讯体育[微博]《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我要评论(0)
字号:T|T

缺失的强悍

很多阿森纳球迷都会怀念当年的亚当斯和维埃拉,这两位铁血队长的强悍几乎就是那个年代阿森纳的缩影。后防五老让人窒息的防守是1998年阿森纳一举拿下双冠王的最关键因素,而当初范尼假摔并罚失点球之后被围攻的场面,依然会让阿森纳球迷热血沸腾。但是在维埃拉转投国米之后,随着平均年龄的逐渐降低,阿森纳球员的性格越来越像天使,随时保持着谦逊、平和以及宽容。

上赛季在曼联战胜阿森纳之后,埃夫拉说那是一场男人和男孩的战斗。这话相当刺耳,但是并非没有道理。孩子和成年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自控能力,年轻人受到鼓舞时的激励作用和受到打击时的崩溃效应成正比,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打顺了的阿森纳大比分屠杀对手,然后立刻在另一场类似的战斗中溃不成军。

其实阿森纳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一个能在场上掌控局面,稳定军心的灵魂。小法是战术大师,但是作为一个性格内向,还不到24岁的年轻人,给他戴上队长袖标,看上去更像是温格为了留住他所采取的攻心术。在目前这支阿森纳阵中,最适合当队长的人应该是费尔马伦,可惜的是费尔马伦一直在跟病床约会。也正是因为缺乏强悍和自我保护意识,阿森纳的球员经常集群式受伤(前文已有提及),为各种悲剧的出现埋下隐患。

事实上一支球队的性格养成跟主教练的关系极大,尤其是像曼联和阿森纳这种由一位主教练执教超过十年的球队,曼联的霸道和阿森纳的儒雅都跟各自的主教练如出一辙。阿森纳的第一个双冠王很大程度上依然依靠了格拉汉姆时代的血统,到了2004年不败夺冠的赛季,温格的阿森纳在娴熟的技巧和强大的心理两方面达到了最完美的结合。在那以后,随着一干老将的淡出和温格建队方针的改变,阿森纳开始越来越向纯技术靠拢,与此相对应的事实是,此后的阿森纳有几次看上去接近成功的机会,但是最后都成为了悲剧的注脚。

温格式思维的出发点没有错,但是那需要建立在所有人都崇尚文明的基础上,如果遇到流氓还要讲道理的话,吃亏的只能是自己——跟曼联相比,阿森纳所欠缺的就是那种彪悍的震慑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英超中下游球队面对曼联不战而降,面对阿森纳却要拼命抵抗的最主要原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北伦敦房奴


本文为《足球俱乐部》特别供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