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天津整体优势化危为安 恒大失利难掩两大亮点

2011年04月03日20: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2010-201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联赛圆满落幕,天津女排在第三回合以3比2险胜恒大,以总比分2比1击败对手,取得本赛季的最终冠军,从而将史无前例的“八冠王”荣誉牢牢握于掌中,虽然最终结果非常圆满,但细疏本场比赛,天津女排此番再度战胜恒大女排并非想像中那么容易。

天津女排整体优势再次化危为安

全场比赛,天津女排的发挥可说是中规中距,在对手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搏杀下并没有自乱阵脚,反而利用对手极欲拿下比赛的心理,与对手打起了相持战,在恒大女排局分2比0领先的情况下,天津队在第三局开局阶段即逐渐依靠霍晶的发球、 陈丽怡的重扣和魏秋月的拦网逐渐拉开比分,较之恒大女排相对单调的进攻手段,天津队在进攻方式上力求多变,而且依靠惯有的一脉传承的抗压能力在落后的关口屡屡化险为夷,这不得不说天津女排厚实的冠军底蕴每每在关键时刻起到制胜作用。

本场比赛,天津队在个人得分环节不如恒大女排两位外援甚至周媛的分数高,但全队得分点多,有四位选手的得分上双。其中主攻陈丽怡进攻拿下15分,发球和拦网携手斩获18分,成为全队得分王,此外殷娜也有14分进账,其中仅进攻环节就砍下了13分,而替补登场的老将 李娟拿下8分,两位副攻霍晶和张晓婷分别拿到14分和13分。天津队的首发接应李珊也表现得可圈可点,在自己状态大不如前的时候敢于重任在肩,并在最终这场决战中无所顾忌、果断发挥,起到了一名老队员应有的传、帮、带作用。

然而恒大女排副攻几乎“隐形”,只是依靠接应布拉科塞维奇、两个主攻汤姆和周媛苦苦支撑,通过数据不难看出,天津队胜在整体的发挥,而恒大要想取胜,必须分散进攻点,这样不仅能够减轻接应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对天津队的拦网构成威胁。

恒大女排强力发球和进攻收到奇效

总决赛首回合大比分溃败后恒大女排痛定思痛,最大的原因就是一传问题,使得在比赛过程中,特别是比分落后时分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准,这当然与自由人略显年轻稚嫩、欠缺比赛经验有关,虽然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但没想到这一步的登顶是何其之难,并不是单纯依靠超强实力就能实现的。

不过通过本场比赛来看,恒大女排的强力发球和进攻收到奇效,尤其是前两局,重新拾回了在常规赛最后一轮大胜天津队的信心。本场比赛,郎平在战术安排上还是非常到位,开局利用副攻的牵制为主攻和接应制造一对一的机会。前两局,恒大女排的进攻效率非常高,经常能够打出地板球。

另外她们的发球也是可圈可点,尤其是两位外援,不仅有直接得分,还为队友制造了探头机会,此外还能破坏天津女排的一传,强力的跳发球可谓一箭三雕,帮助恒大女排在前两局很快打开了局面。整场比赛,布拉科塞维奇的发球直接得分高达4分,汤姆也有3分进账,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天津女排带来了不小打击。

从成立到拿到联赛亚军,恒大女排仅仅用了五个月左右的时间,不论是队员的磨合、配合还是整体的技术串联和其他几支常年在一起训练的队伍相比,已经存在了差距,更何况还有三名外援,沟通也存在一定障碍,这种情况下,恒大女排能够从升班马一跃成为联赛亚军已经是一种突破。(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