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联赛历届冠军:天津八冠王 辽宁虎口拔牙

2011年04月03日18: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消息,2010-2011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天津女排经过三回合较量,以大比分2比1击败郎平挂帅的广东恒大女排,9年来第8次夺得联赛冠军,并且实现了五连冠。天津队也成为继上海女排之后,第二支实现五连冠的队伍。

96年-2000年 上海五连冠冲击波

从1996年全国女排联赛正式举办以来,王怡、李轶芝、朱韵颖所在的上海队一枝独秀,她们连续五次称霸,建立了上海王朝。1996年,王怡、李轶芝、朱韵颖发挥出色,决赛中上海击败了拥有孙悦的江苏队,首次夺得冠军,这也是排球联赛成立以来的首支冠军球队。

随后三届联赛,上海女排展现了出色的攻防配合,没有遇到对手的太多挑战,先后击败江苏、浙江,蝉联了四届冠军。2000-2001赛季,上海队遇到了八一女排强有力的挑战,后者群雄荟萃,吴咏梅、王丽(微博)娜、白云、李颖、索玛正值当打之年, 赵蕊蕊的横空出世更是为八一队建立了一道网上长城,不过上海队表现得非常顽强,最终拿下对手实现了五连冠伟业。

2001年-2002年 八一雄风打破上海垄断

悉尼奥运会结束后,八一女排来到自己的巅峰期,此时队伍阵容非常强大,主攻有董凌鸥、王丽娜,副攻有索玛、吴咏梅、赵蕊蕊,二传宋妮娜,接应白云,自由人李颖,堪称一支国家队的阵容,她们在2001-2002赛季表现强势,将卫冕冠军上海队挡在前三名之外。决赛中,八一队击败辽宁女排,首次获得联赛冠军,打破了上海女排长达五年的垄断,这也是目前为止她们唯一的一次登顶经历。

2002年-2011年 天津八冠王 辽宁虎口拔牙

进入2002赛季,天津女排开始崭露头角,李珊、张平、 李娟、张娜(微博 张娜)等国家队主力队员依靠娴熟的配合以及出色的攻防转换笑傲联赛,这支队伍的一传防守好、小球串联好,没有明显的漏洞,连续三年,她们与八一队会师决赛,结果天津女排每次都是笑到了最后,成就三连冠。

2005-2006赛季,天津女排与辽宁队会师决赛,后者状态颇佳,来自国家队的 杨昊 张越红、楚金玲形成了进攻三叉戟,加上 王一梅、刘亚男(微博)的强力辅佐,当时的辽宁女排进攻极具威胁,她们频频洞穿天津队的防线,最终击败卫冕冠军,历史上首次夺得联赛冠军。

从2006年开始,天津女排再次显示出强大的实力,各个位置都高出对手一筹,在加上顽强的斗志和拼搏精神,她们连续四次获得冠军,实现四连冠。去年联赛,天津队与上海女排在决赛中相遇,结果天津队毫无悬念,轻松战胜对手,拿到了第七个联赛冠军,这也是她们8年来7次获得冠军,继上海王朝之后,天津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一时间,她们已经成为各支球队挑战的对象,在天津,女排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天津女排已经成为该城市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代言人。

本赛季,恒大女排横空出世,主教练郎平组织了一套豪华阵容,堪比西甲的皇马战舰,其中包括美国队主力汤姆,塞尔维亚强力接应布拉科塞维奇,泰国队队长维拉万,前中国女排主力二传冯坤等等。恒大女排常规赛表现抢眼,以第一名的身份顺利晋级四强。面对这样一支豪华阵容,天津女排在决赛中敢打敢拼,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尤其是总决赛第三回合,在先丢两局的不利局势下连扳三局,最终以3比2险胜对手夺得冠军。女排联赛9年来,天津女排已经第八次拿到冠军,并且从2006年开始,成就了五连冠,追平了上海女排创造的五连冠纪录。(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