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恩怨!火爆!传奇!悬案! 这是世界第一德比

2011年04月03日05: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恩怨!火爆!传奇!悬案! 这是世界第一德比

米兰德比的永恒魅力

腾讯体育讯 这注定是一个意甲球迷的不眠夜,当国米球迷痛苦的面对失利,承受着美梦落空的失望时;当米兰球迷沉醉于完胜,享受着洗雪上赛季屈辱的狂喜时……无论是双方哪个阵营的拥趸还是全世界的球迷,都必须去承认一点:这是绝对精彩的比赛,它浓缩了足球世界里所应有的一切经典。这一次的米兰德比再度告诉全世界,德比是这样一种比赛,胜负和喜悦每年都会有不同的版本,霸业和王朝总在不断的恩怨中更迭,但无论谁胜谁负、无论哪家欢喜,却有一点始终不变,那就是德比魅力永恒!

日前,国际足联在筹备“国际足球博览会”的时候,将首届世界足球展的东道主定在米兰城,理由是——这是世界足球之都,这里有世界第一同城德比。显然不会有人反对这一点。在当今足坛,还有哪个城市能挑战米兰的德比?伦敦、马德里、曼彻斯特、巴塞罗那固然都有傲视世界的足球资源,但全世界唯有米兰城,才有两支同在世界巅峰的球队,才有百年绵延不断的厮杀,才有永远势均力敌的对抗。

不是吗?相比起伦敦诸强难以称霸欧洲的窘迫,相比起马德里德比的强弱悬殊,相比起曼彻斯特的红色压倒蓝色,只有米兰,才能连年不断的提供势均力敌的巅峰较量。三剑客对阵三马车、大国米时代或者58场不败无须赘述,仅是最近几年,米兰两强就是你追我赶共领风骚。06-07赛季米兰是欧洲至尊,之后国米独霸意甲;上赛季国米刚刚走上队史巅峰,本赛季就被迎头赶上的米兰终结了王朝霸业。在双方不断的给对方书写血海深仇的同时,米兰德比的魅力一次次得到体现,这种魅力来源于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一个城市有两支不肯认命、不肯服输、永远向前的豪门球队!穆里尼奥在德比前对西甲诸强说:“我打过4场德比,赢了3场输掉1场,但即使是输掉的我也热爱它,因为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这样的同城德比!”

单就足球本身而言,这一场米兰德比,也浓缩了足坛所有的经典。比如莱昂纳多的情变。开局时,米兰球迷在圣西罗南看台举起《最后的晚餐》油画,嘲讽莱昂纳多是犹大,国米球迷则在看台举起横幅“感谢贝斯科尼送来的礼物”。本赛季首回合德比的主角是伊布,叛将;次回合德比的主角是莱昂纳多,叛帅。这不就是米兰双雄相互竞争却又不可分割的百年命运的体现?

这一战有传世经典。相信十年后人们还会议论,那个门线球到底进了没进?如果进了比赛又会如何?1966年的世界杯悬案至今仍然在被人讨论,而米兰德比的这个悬案又会成为众说纷纭的焦点。当然,经典的不仅仅是争议,更可能是佳话,比如米兰未来的核心帕托成为德比的主角,而当帕托在场上斩将杀敌的时候,看台上一位靓丽的女郎,米兰未来的女主人芭芭拉在那里鼓掌。这样的佳话,更是给惨烈的德比大战添加进了难得的温馨和浪漫。

这一战有匪夷所思的插曲,比如埃托奥——一个三次出战欧冠决赛两次打进关键球,本赛季各线进球已经突破30个的传奇杀手,为什么在近距离面对大半个空门的时候会打丢?再比如罗比尼奥——曾经的美洲杯最佳球员,为什么在本战三次单刀不入,错失了血洗国米创造单场比分纪录的大好机会?

这一战有空前火爆的竞争,比如加图索在中场休息时跑去挑衅莱昂纳多,比如双方球迷在赛前的对峙和在比赛中的针锋相对,比如斯内德被激光笔骚扰,比如齐沃和卡萨诺的红牌,再比如两队数十次的犯规。这已经不单单是比赛,而是凝聚了仇恨、记载了梦想的生死搏杀,而是从球员到球迷的全面战争!

这一战有巨大的争议,比如裁判里佐利,他在过去2年里执法国米、米兰合计11场比赛,掏出了8张红牌,吹罚了6个点球,没有点球红牌的比赛只有不到30%。无数的争议被制造出来。上半场的麦孔手球是不是点球?罗比尼奥假摔是不是含冤?下半场齐沃的红牌是否过重?门线被扑的那个球到底是否过线?这一切,都让德比有了几个月甚至几年不会被遗忘的谈资。

当然,这一战最美妙的,仍然是足球本身。人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上赛季称雄世界、本赛季神勇逆转拜仁的强大国米,碰上了一支过去三场比赛不胜仅仅打进一球的米兰,却被对手打的彻底完败没有一点脾气?人们更无法理解,为什么上个赛季德比双败遭遇0-6羞辱的AC米兰,仅仅一年时间,在几乎没花什么钱的前提下,就改头换面用这种无可置疑的方式开启了新一轮的复兴?这些问题的背后,藏着的就是意甲赖以生存、赖以傲视欧洲的根基;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是米兰城坐拥世界第一德比的原因。

在足球世界里,胜负终有保鲜时效,霸业随时可能变为危机。米兰上赛季受辱,本赛季就能复仇,国米上赛季加冕三冠,本赛季就可能四大皆空。人们绝不会质疑一点:米兰双雄的未来命运还会决定于德比厮杀。在各领风骚数年的不断轮回中,在你砍我一刀我回你一剑的争霸里,米兰双雄某一支球队的命运总有起伏,但米兰德比的魅力却永远闪耀。米兰双雄应该感谢彼此,这是因为,同城就有如此可敬的对手,这是皇马巴萨等队都没有的幸福;这更因为,有了对方,自己每年都能踢上至少两场的世界上最好的同城德比,没有之一!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