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宋世雄现身女排决赛:缺尖子基本功差(图)

2011年04月03日01: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宋世雄现身女排决赛:缺尖子基本功差(图)

宋世雄(右二)目不转睛在关注场上形势

腾讯体育4月2日广州讯 (记者李博) 女排联赛第二场决赛即将打响,坐在主席台上的嘉宾不多,3排座椅显得空空荡荡的。还有十分钟比赛即将打响的时候,一个熟悉的面孔落座,只见他穿着一件休闲西装,精神抖擞地坐在第一排的倒数第二个位置上,他旁边坐着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而整场决赛期间,他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比赛,一言不发。

这个特别的嘉宾就是昔日中央电视台著名的排球评论员宋世雄,72岁的高龄他依旧显得很有精神,在比赛间隙,记者请他谈谈对于排球联赛的感受,他铿锵有力的声音即使在现场非常吵杂的环境里仍然显得那么清晰,让人会想起了当年看女排比赛时的情景。

赛场上,恒大女排与天津女排争夺得很激烈,宋世雄虽然一言不发,但是在场下,他还是点出了比赛的不少问题。“天津是老的甲级队,攻防技术、战术、配合比较默契,两个副攻和魏秋月的配合很不错,比如霍晶。恒大是两个外援起到很大的作用。”宋世雄说, “这个比赛大起大落,不太正常,连续失分不正常,连续失误不正常。现在的比赛失误很多,连续失误很多,发球可以增加攻击性,攻击性提高了,准确性会有影响。发球比后场端线还要远3米,这就是基本功的问题。而且没有攻防转换,很少出现漂亮的来回球。排球场的经典之作很难见到。这批队员不太突出。”

这场女排决赛两支队伍水平起伏很大,除了第一局争夺激烈外,随后的三局欺负明显,分差很大,这也让比赛的观赏性降低了不少。而宋世雄表示,通过联赛看到不少新人还是倍感欣慰。“联赛体现出中国女排的特点,看到新生力量不断成长,不少新面孔呈现。从长远来看,哪个队能把眼光放远一点,能有收获。”然而,他也感叹到现在打排球的人实在太少了。“现在打排球的人太少,队伍就这么几个队,就百十来人,想涌现优秀运动员有难度。想提高中国排球水平,要培养出新生力量。中国排球要从青少年抓起,让更多人的人参与排球运动,应该像乒乓的发展,一波波队员,总有尖子队员能出现。排球就缺尖子运动员。”

自从1960年就开始体育解说生涯,他的声音几乎见证了女排多年的起起落落,谈起老女排,他还是有很多的感叹。“说起排球,我总能想起老女排,五连冠的老女排,他们作风上很过硬,勇于拼搏的精神很超前。他们的基本技术很扎实,张蓉芳的扣球技术和技巧,当时没人可比,还有郎平的力量,都是世界一流的。”

相比较而言,宋世雄觉得现在的女排队员基本功比较粗糙。“现在的队员没有经过时代的熏陶,大战的磨练。张蓉芳以前他们在训练棚沙土地摸爬滚打出来的,现在的队伍没有精神和基本功,这就很难打。我们面临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今年联赛难得出现的外援,宋世雄表示,这是一件好事。“欧洲是高点强攻,中国的看家宝是技术全面、‘快狠准变’,现在世界上人家发展很快,欧洲强攻好,引进快攻。联赛引进外援,对我们提高战术素质和意识很有帮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结合起来才能发展。”

点击进入女排专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