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恒大绝处逢生非偶然 郎平妙手点拨挺出新杀手

2011年04月02日22:4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绝处逢生非偶然 郎平妙手点拨挺出新杀手

郎平妙手点拨挺出新杀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消息,2010-2011赛季中国女排排球联赛总决赛结束第二回合较量,恒大女排主场以3比2险胜天津队,将总比分追至1比1平。本场比赛,恒大队再次在落后的不利局势下上演逆转,而经过郎平的妙手点拨,周媛也力压两位外援汤姆和布拉科塞维奇,成为恒大女排胜利的最大功臣。

恒大女排尽管有郎平指挥,三位顶尖外援强势加盟,但她们在进入四强后连续遭遇惊魂。半决赛对阵上海队,恒大女排在首场溃败,净胜分落后高达26分的不利局势下,回到主场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实现逆转。半决赛,郎平对阵容做了精心布阵,为了缓解球队的一传压力,让主力自由人在场边休整,启用队中老将姜威担任自由人重任。姜威在恒大队中是接应位置,郎平看重的正是她的经验和面对大场面的稳重,姜威的防守范围和意识并不如尉颖,但是接发球环节略胜一筹,果然姜威在比赛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帮助恒大队实现逆转。

今天,恒大女排再次上演了一场逆转好戏,只不过对手从上海变成了天津,比赛的主教从姜威换成了周媛。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周媛并不为人知,目前近30岁的她曾经入选过国家队,但因为身高不占优势以及河北队成绩不佳,周媛一直在联赛中默默无闻。来到恒大女排之后,郎平将周媛的价值挖掘到最大化,尽管身高处于劣势,但周媛的四号位强攻出手果断,经常与冯坤做一些三四号位的短球进攻,不仅骗过了对手的拦防,也丰富了自己的进攻手段。

本赛季,恒大女排进攻赖以使用的就是两名外援布拉科塞维奇和汤姆,但随着交手次数的不断增加,大多数球队对她们的防守都收到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善于防守的天津女排,在总决赛首回合不仅完全限制了两名外援的进攻,在恒大队的两点攻,对周媛和尹萌的拦防非常成功,不管是三点攻还是两点攻轮次,恒大女排都找不到行之有效的办法度过,从而以0比3遭遇溃败,其中恒大首局更是输给对手16分之多。

第二回合,郎平不得不做出调整,在两位外援的掩护下,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周媛的进攻比例。在两点攻的时候,周媛在四号位面对天津队副攻和二传的拦网出手十分果断,尽管很少打出盯地板的扣球,但打手出界,制造对手拦网失误也能拿下分数,用央视著名解说洪钢的话说,周媛的价值已经最大化,虽然她没有汤姆、布拉科塞维奇的强攻水平,但进攻毫不示弱,是一名非常实用的球员。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全场比赛周媛打满五局,进攻出手31次,拿下15分,成功率接近50%,此外她在发球和拦网环节携手斩获3分。周媛的这一数据仅仅低于接应布拉科塞维奇,塞尔维亚外援进攻砍下21分,发球和拦网拿下4分,以25分成为恒大女排得分王,周媛以18分力压汤姆的15分,成为全队得分第二多的选手。从此前的默默无闻到今天的全队进攻第二杀手,周媛在郎平的麾下很快蜕变,尽管从年龄上看已过运动员的巅峰期,但有郎平高水平的指教以及训练做保证,周媛高水平的运动周期很有希望继续延续,而本场比赛中,她也成为恒大女排的第二杀手,她与布拉科塞维奇、汤姆组成的进攻三叉戟让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感到头痛。(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