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22岁米杨入选中国女排 直言:要努力抓住机会

2011年04月02日16:12今晚网-今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在联赛中还是新人,但米杨其实也不算太年轻,与已进入国家队7年的魏秋月相比,米杨也只小她1岁。1989年出生的米杨曾是天津女排二队和国家女排二队的主二传。但在星光熠熠的天津女排中,她却很难显山露水。上届联赛是米杨第一次跟队,但在联赛20多场比赛中,米杨1分钟都没有上过场。这让米杨有些郁闷,但她并没有放弃。虽然身高只有1.80米,作为二传手,手的大小和臂展方面也没有什么优势,但头脑清晰、基本功扎实是她的优势。

去年年底,在本届联赛开赛之初,米杨的机会来了。当时由于队长魏秋月做阑尾手术,米杨一下子成了天津队的主力二传,她终于有机会在联赛中登场了。“第一场打山东,其实还挺紧张的,赛前老嘀咕。不过比赛一开始,就进入角色了。后来发现,原来联赛就是这样的。”米杨回忆着自己这三个月快节奏的生活。而她真正的成名作是在第二轮中客场战胜上海队的比赛。“第二轮就打上海,反而不那么紧张,因为本来也没想着赢,而且第一局输得还挺多,我当时还想,这不会0比3就交了吧。后来大伙反而越打越好,自己也兴奋了。那天我就感觉预判特别好,有好多球都给追回来了,带回不少机会。”

如果说战上海是小试牛刀的话,3比2在主场击败恒大队的比赛,才真正让米杨一炮走红,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米杨还觉得那场比赛发挥得好。“那场比赛打得真挺好的。赛前让我打主力,我还挺意外的,但是当时月姐也确实没恢复。我觉得还是我们年轻,在场上打得挺兴奋的。”而那场比赛也从各方面凸现出了米杨的优秀,发球、组织、拦网、防守,米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

只打了一届联赛,还是在一半的时间内做替补,米杨仍然进了国家队的大名单,这倒与魏秋月2004年第一次进国家队的情形很相似。可就是这个二传新秀,甚至在前两年想过结束自己的排球生涯。“那应该是2008、2009年吧。当时已经进一队了,但是队里的二传挺多的,而且老队员都挺优秀的,真觉得自己没什么前途,就想不干了,可以去上个学什么的。我都已经找教练去谈了。”米杨回忆说。好在那时她没有莽撞地退役。当记者问她:“现在进国家队,你觉得对你来说早吗?”她想了想说:“其实我年龄并不小,就是打比赛晚,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个机会,既然机会摆在眼前,我就要努力抓住机会。”

米杨其实早在十几天前已经知道了自己进入国家队的事。当时是主教练刘晓明告诉她这个消息的,“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但是脸上没表情,谁也看不出来我心里动了一下。然后就很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米杨说,“可能刘指也是想让我知道了就踏实了。”

国家队的20人大名单中有3个二传。魏秋月23岁,米杨22岁,王娜21岁,而三人的身高也是这个顺序各差2厘米。米杨说:“第一次进国家队当然高兴了。不过,我到那更多的还是学习吧。”米杨觉得在技术和经验上,她仍要向魏秋月学习,而腿上没有伤也让她的脚下速度快成为长处。3个二传手,最后有可能留在12人名单中的至少有两个,米杨的竞争对手是来自国家队主教练俞觉敏家乡队的王娜。米杨也没想那么多:“我就自己努力吧,争取坚持下来。”

不过进了国家队也打乱了她的计划,“本来我想着联赛完了,也许有两三天的时间再去报到,我还安排得挺丰富呢。这回可好,也许回了天津转天就走了。我的计划都泡汤了。”这时好伙伴 陈丽怡安慰她:“没关系,有我跟你做伴呢。” (本报广州今晨专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