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解读女排大名单 一传进攻两体系或转变

2011年04月01日21:07中国排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俞觉敏解读女排大名单 一传进攻两体系或转变

俞觉敏解读女排大名单

4月1日,中国排协宣布了2011年中国女排集训的20人大名单。随后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Q(记者):陪打教练新增加了昔日中国男排队员施海荣,这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

A(俞觉敏):一方面是施海荣在2001年至2004年入选过中国男排,我当时也在中国男排当教练,因此对他比较了解。他的训练、作风等方面都十分优秀。另一方面,施海荣作为主攻,他在技术上很有特点,“平拉开”战术尤为突出,因此,施海荣来队以后,能够为球队在“平拉开”训练中给予帮助。

Q:如何解读新名单中队员年轻化的调整?

A:我认为1985年、1986年左右出生的队员,应该是伦敦奥运会的核心力量,是骨干,这其中包括了 王一梅 薛明魏秋月、马蕴雯(微博)等一批队员,她们在前几年得到了国际大赛的锻炼,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而名单中1990年左右出生的小队员都在联赛中有出色发挥,拥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和冲击力,作为球队的“新鲜血液”补充进来,与骨干力量相结合,以此达到提高中国女排成绩的目的。

Q:从名单来看,接应位置上的变化较大,是否意味着中国女排在战术体系上会求新求变?

A:是的。和亚运会的主力阵容对比,在周苏红(微博) 李娟退出主力阵容后,我们的一传体系就面临改变。像周苏红这样又能接一传又能打跑动攻的接应,目前联赛中还没有合适人选,因此就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现有队员的条件结构进行转变。今后会考虑运用两主攻接发球的一传体系。为慎重起见,国家队第三次调用殷娜。殷娜在联赛中表现趋于成熟和稳定,在周苏红、李娟等人退出后,目前在国内殷娜的一传和全面性还是相当出色。此外, 惠若琪也有一定的一传能力,而像 杨婕 陈丽怡等年轻队员,我们也会通过训练来提高她们的一传水平。

Q:对于今年的两大任务——亚锦赛和世界杯,您心中有怎样的预期?

A:应该说心里还是有底的,我认为目前球队的主要结构还在,而惠若琪虽然去年后半年受伤,但从之前的比赛来看,她还是打出了一定水平。而新女排在一传体系、进攻体系包括接应位置上也会有所变化。如果我们能够抓好训练,磨合成功的话,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Q:在今年您对新人的安排是“锻炼”还是“重用”?

A:两个方面都有。在85、86年那批队员的结构框架之上,接应邱亚楠等人能否顶上来,一些主攻能否成功转化到接应位置,这些都还需要通过训练来解决。

Q:我们并没有在这份名单上看到此前媒体炒作较多的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老将的回归,这是否意味着她们没有机会了?

A:不能这么说。今年11月的世界杯是中国女排冲击奥运资格的第一个机会,而明年5月的落选赛是第二次机会。这些老队员私下也都表示过,一旦国家队需要,随时授命为中国女排出力,为国家争光。

Q:国家队名单在今年还会再进行调整吗?

A:在之前的“先期集训”中,我们选拔了联赛前四名以外球队中一些突出的队员进行训练考察,而现在我们要对四强队伍中的优秀苗子进行考察。因此根据训练情况,国家队的名单在今后可能还会有所调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