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西南科技大羽协:羽毛球维系起的大家庭

2011年04月01日17: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栏目名:高校巡礼

羽毛球维系起的大家庭

——记西南科技大学羽协

文/杨弋非

说起西南科技大学羽协,无论是早已毕业的校羽协创办者,还是刚加入协会的新会员,都会有说不完的故事。“以球会友,好球,好求!”羽协的八字格言简洁而包容,恰似他们心中温暖而快乐的那种感觉。羽协不仅仅是一个学生团体,更是一个让他们在大学时代拥有归属感的大家庭。

球馆:从老电影院到玻璃大厅

坐落在西南科技大学内的东八大厅是如今西南科大羽协的主要活动场所。这座墙壁主体用玻璃制成的大厅,堪称川内最好、最漂亮的羽毛球馆。每当校外球友来访,总会引发一阵阵惊叹。而它,已成为羽协会员们当之无愧的骄傲。

大厅内,白天光线充足,透亮开阔,不仅充分利用了自然光线,也节约了能源。在明亮的玻璃墙壁上,羽协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小装饰品为硬朗明快的场馆增添了一份温馨与柔美,饱含着会员们对羽协的浓浓真情。把东八玻璃大厅装潢得精致大方,用双手来让自己的家变得漂漂亮亮,是会员们最愿意做的事。

如果时间倒流回23年前的1988年,人们根本不敢奢望能在这样一片宽敞明亮的场地上打球。当年,西南科技大学羽毛球协会成立。而当时条件之艰苦,现在的学生们也无法想象。

羽协成立之初,会员活动场所在学校老区狭窄的的电影院内。那时候,羽协日常活动和比赛用的球网是同学们自己做的;没有网柱,同学们就轮流拉着球网,充当“人柱”;羽毛球打到只剩几片羽毛依旧舍不得丢,即使飞行的羽毛球已经球路飘忽、落点诡异。

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同学们对羽毛球的热情也丝毫不减,电影院内经常挤满提着球拍等待上场的同学。回想起那段时光,西南科大羽协的元老们感慨无限:“那时我们条件艰苦却温馨、甜蜜,因为我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和希望。球友亦是挚友。”从那时起,羽毛球就已不仅代表拼杀,更包含广为结交、沟通情谊、让青春更富有色彩的内容。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受益于学校各方面巨大的投入,羽协的硬件逐步完善。2007年,东八玻璃大厅正式成为羽毛球活动的主要地点,一年后学校又为羽协采购了两片高档地胶,羽协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西南科大这座大气敞亮的球馆不仅免费开放,学校还把球馆的使用权、布置权全权交给了羽协。

大概也是从那时起,通过羽毛球,会员们和老师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球场外的师长,球场上的朋友,一同打球,一同比赛,一同吃饭,一同讨论……师生情在这玻璃大厅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成绩:拼搏不忘以球会友

硬件条件的保障,让羽协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平时的活动和比赛当中。20多年前的艰苦条件所铸成的羽协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延续至今,凭借这股精神,西南科大羽协在绝对实力并不很强的情况下,屡屡战胜强手,取得佳绩。

2009年年末,在第一届成都市羽毛球公开赛中,羽协会员张欣荣获女单第5,季磊夺得男单第7,李成泽/陈剑鸣收获男双第7;2010年4月,在新希望乳业杯高校羽毛球团体比赛中,西南科大杀入8强;在2010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银川站的比赛中,张欣与搭档一起闯进混合双打4强,并最终获得第3名;同年11月,在四川大学生羽毛球高校联赛上八进四的比赛中,西南科大与最后夺得冠军的四川大学相遇,虽然遗憾地以2比3败北,但西南科大队员的拼搏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此外,参加2010年中国YONEX业余羽毛球巡回赛成都站比赛的西南科大羽毛球协会被采访报道,登上了全球最大的羽毛球运动品牌——YONEX的官方网站。

提升竞赛实力的同时,西南科大羽协秉持自己“以球会友”的理念,不仅活跃在高校羽毛球活动中,还打破了高校这个框架,尽可能多地与喜欢羽毛球的单位切磋球技,增进友谊。绵阳市羽协、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827部队等羽毛球队已经和校羽协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成都羽协也经常邀请西南科大参赛。不但如此,成都羽协还经常帮助西南科大羽协培养各级羽毛球裁判员。

广泛的交流,使校羽协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围绕在周围的羽毛球爱好者也越来越多。2009年,西南科技大学举办了“董事杯”羽毛球赛,学校羽协的各个董事单位代表队悉数登场,参赛队员中更是包括了包括副市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学校校长等“大腕”。2010年4月,羽协承办了西南科技大学羽毛球月——“电信质量杯”系列比赛,设有师生团体赛、男单、女单、男双、混双个人精英赛,超过200名学生和教职工参与其中;12月,羽协联合海琴体育在科学城海天球馆承办了2010年绵阳市首届海琴时光“ 李宁杯”羽毛球精英赛,绵阳市200名选手报名参加。

大家庭:友情在场外延伸

对于绝大多数羽协会员来说,加入这个社团并不是为了在赛场上叱咤风云,也不是为了享受胜利后万千崇拜的目光,他们只是为实现心中小小的与羽毛球接触的梦想。通过羽毛球,他们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走到了一起;通过羽毛球,彼此之间的心贴得更近。

除了羽协的日常活动,会员们在其他时间也亲如一家。哪次出去吃饭有人喝高了出丑,哪次出去唱歌有人跑调破音,羽协会员们都能如数家珍地回忆起来。2010年的3月,羽协会员们相约一同骑车到仙海湖踏青,与初春的大自然来了一次亲密接触。5月,他们又一起到学校旁的花果山野炊。早已忘记了诸位“大厨”的手艺怎样,但留在大家脑海深处的,是那天满山的欢声笑语。

“关怀协会中的每一个人,给每一个人机会,给每一个人从羽毛球里获得快乐的权利”——这是西南科技大学羽毛球协会的宗旨;让每一个人都有归属感,也是羽协的目标。而每一位会员,正在享受羽毛球所带来的那一份快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