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加速女排年轻化进程 新人能否胜任存疑

2011年04月01日13: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已经进入闭幕倒数阶段,除了恒大女排和天津女排还有决赛任务之外,其他各队都已经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任务,而队伍中的各个国手也重新集结。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天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而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份名单中没有黄金一代的球员,更多的是以年轻人为主。

在今天公布的新一届女排20人大名单中,来自北京、天津、辽宁、江苏、上海、浙江、福建、云南、八一9支俱乐部队。其中有天津队的魏秋月 陈丽怡、米杨、殷娜、王茜;上海队的马蕴雯(微博) 张磊 杨婕;浙江队的王娜、单丹娜、邱亚楠、杨舟;辽宁队的 王一梅 张娴;江苏队 惠若琪;八一队 范琳琳 杨珺菁;福建队的 徐云丽和北京队的 薛明、曾春蕾。

这份名单中最出乎意料的无疑就是之前广泛被关注的黄金一代的落选。作为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周苏红(微博) 在球队处于最低谷之时毅然选择回归,并且在球队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在韩国队以14-12领先获得冠军点之际,正是周苏红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凭借一次跑动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挽回一个赛点,又利用发球迫使对方失误而追平比分,并最终率队完成了惊天大逆转。可以说,周苏红几乎是凭借着一己之力,带领着在困境中的女排小师妹们在重返巅峰的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不过在亚运会之后,周苏红一直没有恢复训练,甚至在浙江队进入了四强后周苏红也没有复出的迹象,所以此番周苏红不在名单之中,也是一个可以理解的情况。或许现在关于周苏红最大的关注点,就是这位曾经为女排辉煌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将是否能够在今后重回国家队,能否赶上伦敦奥运会。

虽然恒大女排本赛季联赛闯入了最终的决赛,但是恒大主力冯坤的名字却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之中。作为曾经黄金一代的老队员,冯坤本赛季因为伤病和身体条件的影响,发挥连续性上并不稳定。因此,她的落选虽然有些意外,但是也在情理之中。其实在名单揭晓之前的采访中,主教练俞敏洪就曾经表示过,对于老队员来说,技术和能力方面是不需要考察的,关键是她们的身体状态,提前集训意味着更大的运动量和更大的受伤概率,对老队员并不合适。从这些话语中也能够看出,俞敏洪虽然主打年轻牌,但是并不准备彻底放弃老队员,相信只要能够保证身体健康和出色状态,冯坤的国家队大门并没有彻底关闭。

在名单之中,魏秋月、殷娜、陈丽怡、王茜、马蕴雯和张磊作为伦敦奥运周期曾经多次进入国家队的核心成员,入围没有任何悬念。她们加上此前已经入选的王一梅、惠若琪、薛明、徐云丽和张娴五人,都属于国家队常客。而且考虑到她们的年龄情况,大部分都属于85后,显然将会是今后中国女排的“框架”,也属于重点考察对象。

早在三月中旬公布的女排首批集训名单,就可以发现其中出现了不少新人面孔,而今天公布的女排名单再一次体现了这一点。在这份名单中,平均年龄只有22岁,比广州亚运会的名单小了近2岁,而且名单中出现了多达7名九零后选手,从中也体现出主教练俞觉敏主打新人牌的思路。不过对于伦敦奥运会,对于整个女排的“可持续发展”,队伍年轻化和更新换代也是必须的过程。

在这份名单中,米杨、王娜、邱亚楠、杨珺菁和单丹娜相对于其他入围选手在知名度等各方面会略显差距,不过她们的入围也有着可以理解的地方。如今,二传手魏秋月无疑将是新女排这一位置的绝对主力,但是光靠一人显然不够,在老将冯坤没能入选的情况下,米杨、王娜都是联赛中二传位置涌现出来的好手,米杨在天津队就是魏秋月的小师妹,而王娜也在浙江队打进四强起到了重要作用,两人的实力值得肯定。而且按照以往国家队集训配备三名二传的惯例,她们的入围也属正常。

接应一直是国家队的难题之一,此前楚金玲、 李娟和张磊都尝试过这个位置,但最终表现均不够理想。去年在这个位置上只能够依靠老将周苏红发挥余热。而作为浙江队小将的邱亚楠在联赛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快攻和跑动进攻特点鲜明,多次得到国内排坛名宿的首肯。虽然是首次入选,但是相信她不仅能够增加接应位置的厚度,也能够通过集训锻炼来加速她的成长。

副攻线是中国女排的优势点,上海名叫马蕴雯在这一位置上实力毋庸置疑,同时搭配薛明和徐云丽,将能够继续组成双塔组合,丰富女排的战术思路。从这一点来看,首次入围的新秀杨珺菁更多的是看中她的未来,同时也是为了防备副攻位置出现伤病的不确定因素。而在自由人方面,浙江新秀单丹娜在联赛中表现稳定,虽然目前来看还无法冲击亚洲杯最佳自由人张娴的主力地位,但是作为“备胎”,显然还是具备价值的。(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