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足坛生逢乱世 今后谁来管黑哨?

2011年04月01日09:46体坛网[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同事短信的提醒之下,《法制在线》关于“黑哨案”的报道再一次突袭而来,我没有特意赶到电视机前,因为我知道马上就会迎来新一轮的信息轰炸,无论是由此产生的惊诧、好奇、讥讽还是唾弃都会铺面而来的。我们就像是饥饿已久的人突然得到了一个火烧,但下一餐饱饭在哪里,你并不知道。不要以为你已知晓了中国足球,你是被在限定时间段、限定事件、限定人物的种种局限下再一次印证了过往判断而已。中国足球不单单是2003年和2004年的事情。

我们好幸运,没有生逢乱世,从文字、影像以及父母长辈的口中,不断地复原历史的某个侧面,但总不能得。因为职业的关系,我们恰巧经历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初始以至全面溃败的全过程,这十几年足以称得上是现代化框架下的特有乱世。今年,《足球之夜》栏目正在走过第15个年头,面对镜头,我说过很多“有用的废话”,至今回想起来,还有一句愿意重复,“所有自称没有踢假球、吹黑哨的人们,请你们对着我们的镜头再重复一遍你们的辩白。我们十年之后重头再看,你们有这个勇气吗?”这段话当年是在直播状态下说出来,自己觉得掷地有声,其实轻如鸿毛,自然没有人面对镜头,十年早已过去。

再提这句话不是为了证明我们多么正确,而只是想再一次慨叹,啥叫“足坛乱世”啊?无法无天,无所忌惮。我至今还记得作恶者面对镜头时的那份得意,他们无非是想表达,你CCTV又能如何。《法制在线》的同事们奉命采访,可谓第一手猛料了,所谓的悬案百分之百地将被定为“铁案”,俱乐部行贿的钱数一五一十讲得明白。可罪恶并不是从2003年开始,自然也没有在那一年终止。

2002年,龚建平被捕当天,包括龚本人在内的北京籍裁判聚会,为陆俊执法世界杯赛饯行。专案组人员思虑再三,还是没有在这样的场合动手,等到龚建平回家才向他出示了逮捕令。在那前后,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陆俊存在重大问题,我们都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正义在那一个年份止步了。而陆俊这一次面对镜头正在诉说,世界杯赛之后的一年,他因为照顾了一支上海球队而拿到了35万元。

做任何假设都没有意义了,2002年,一个龚建平丝毫没有震慑力。2011年,会有多名中国足球人被押上法庭,震慑之力会有多长久?我还要不识时务地问上一句,“今后谁来管黑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