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律师费每天高达25万 经历挫折内心更强大

字号:T|T

本报讯 昨天刚刚结束上午的训练,佟文便穿着被汗浸透的柔道服坐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道服的左胸口上有中国民航大学的标志,这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很骄傲地说自己正在那里读研究生。对话还没开始的时候,和她亲如母女的教练吴卫凤推开门说了一句:好好聊啊,“ 把你的心路历程都说说!”

官司幕后

不只抓住程序漏洞

记者(以下简称“记”):瑞士是你自己去的吗?

佟文(以下简称“佟”):有一个律师,还有一个体育局的领导。我们一共待了5天。

记:正式上庭用了多长时间?

佟:一整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第一个议程是我去做陈述,然后仲裁员会问一些问题,我再进行答辩。

记:后来的报道很多都强调你赢在了“程序漏洞”上。

佟:我们是在拿到了科隆实验室的数据包才打的官司。数据显示我的克伦特罗含量是0.07纳克,1纳克等于1克的十亿分之一,我那个才是一千亿分之七。而且实验室的仪器没有校准等等,它有很多漏洞。这些都是官司背后的背景事实,但因为取证难,靠这个来打会困难一些,所以律师找了新方向,他要以最简单的方法保证你能赢。这样就相当于柔道的一本获胜,对方没有翻盘的可能。这就是事实,而不是像大家说的那样什么只是“抓住程序漏洞”。

记:律师的来头不小吧?

佟:我的律师是英国皇家律师,打过白俄罗斯运动员的案子。他一天的出庭费用应该是5万英镑,但却给我们打了对折,2.5万英镑(约25万元人民币)。要是没有把握的话,他不会接下来。

复出计划

5站比赛要精心选择

记:这次亚锦赛你要参加?

佟:我去,但是不比,去观摩。

记:对手会去吗?主要的对手是谁?

佟:主要的对手还是日本的。不过,我两年没有比赛了,就算坚持训练能够取得进步,那也是很慢很慢的进步。而日本运动员年龄比我小,进步也很快。

记:什么时候去打正式的比赛?

佟:5月份。在欧洲举行的大满贯、世界杯比赛大部分都是从5月份开始,其中很多都是奥运积分赛。我的第一站比赛还不知道是什么,要跟教练研究以后才能决定。因为他们要求是5站比赛最高分,你打20站比赛他们也是取最高分,所以我们会选几站去打,女子柔道是前14名可以参加奥运会。

记:是什么时候回国家队的?

佟: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里就有我的名字。

目标奥运

已到了悬崖边

记:去年一直在坚持训练,但状态和今年解禁之后应该不一样吧?

佟:不一样。去年那时候因为没有比赛任务,不管怎么练都没这么有动力。虽然现在我年龄大了,伤病也多,像腰椎间盘突出三节,半月板也摘除了,但和又能重新比赛相比,这些困难就什么都不是了。

记:再出来比赛会有压力吗?

佟:没人给我压力,但佟文再出来就还是得拿冠军。我教练最近老跟我说:“佟胖子你现在怎么比我还爱吹牛?”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到了悬崖边,没有退路。我的目标就是明年的奥运会,也许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一定要想办法去战胜。可能我的竞技状态不见得有2008年好,但我的内心比那个时候更强大,对柔道的理解也更深。毕竟经过这么大的事情,我是死里逃生出来的。

□教练寄语

吴卫凤:受点委屈有利成长

去年国际柔联禁赛结果出来的时候,吴教练正带着佟文在楼下训练。其他教练在网上看到消息,下来通知她。虽然当时她心情低落,但为了照顾弟子的情绪,她还是坚强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担心佟文胡思乱想,她把佟文叫到自己的房间,喝茶聊天,直到夜里1点钟,才让她回去睡觉,而她自己却睡不踏实。

之后的一年里,吴教练一边帮助佟文坚持训练,一边还要带新人,她说不能让别人因为这件事把自己和队里看扁了。如今,佟文已经解禁,吴教练比任何时候都感到宽慰。“我们挺过来了,也变得更加强大了,受点委屈有利于成长。”

□佟文“禁药事件”

20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摘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 9月进行的兴奋剂检测在中,她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2010年4月,国际柔联以药检结果呈阳性为由,对佟文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其2009年世锦赛金牌。当时,佟文与教练吴卫凤作出解释,“误服问题食品,导致药检呈阳性。”随后,佟文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打赢官司。

(海峡都市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