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错过亚洲杯演练 国足战略错误最致命

2011年04月01日08:05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足总真有绝的,堂堂秘书长居然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的时候公开承认,南非世界杯赛前续约卡佩罗是一个“集体决策错误”。我们通过这一实例知道了,英足总是由执委会投票来决定重大事项,包括主教练合约这样的大事。

我执著地认为,漫长的备战周期中,中国队最大的失误就是错过了亚洲杯赛这一重大时机,以练兵的名义走完全过程。“练兵”的战略决策好像不用举手表决,但也绝非高洪波一人就能拍板决定的。

英足总真有绝的,堂堂秘书长居然在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的时候公开承认,南非世界杯赛前续约卡佩罗是一个“集体决策错误”。这可真是太刺激人了,卡佩罗正在带队热身之中,合同上鲜明地写着,意大利人还要在这个全英国最艰难的工作岗位上呆上16个月。根据合同,卡佩罗的最后一项使命是明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尚有不短的征程,足总此一表态显得突兀,卡佩罗见多识广,手握合同岿然不动,也倒相安无事。

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在拿到服众的好成绩之前,球迷和媒体就是他的天敌,卡佩罗谙熟于此,他的定力足够,再说了每年600万英镑的年薪怎能放弃。英足总再后悔也不会悍然终止合同,因为赔偿金可是一大笔钱啊。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的体制之下很难出现,足协主管部门主动承认选帅失败断无此可能,哪怕一败涂地。重温一下秘书长的判断对我们观察足球事物还是大有裨益的,“集体决策错误”很有意思的。根据秘书长透露的细节,在世界杯赛前必须考虑是否与意大利人续约的问题,为了避免在一棵树上吊死,足总执委会会议的桌子上摆了另外几个候选人的简历。秘书长回忆说,没有耐心看那些资料,大家在会场上举手了事,选择曾经成功的卡佩罗是最安全的。再说了,在此关键时刻居然传来国米有意夺人的内部消息,逼得足总草草决策。

仔细拆解秘书长的描述,获益良多。卡佩罗的经纪人高人一筹,能够将续约的关键时间点放置在世界杯赛之前,绝对可以最安全地实现利益最大化,而无需接受世界杯赛的考验再做命运的审判,英足总先输了一招。再者,国米抢人似乎有此一说,穆帅投奔马德里,虚位以待的可能性存在,英足总准备不足,没有了腾挪空间,又处被动之中。更有意思的是,我们通过这一实例知道了,英足总是由执委会投票来决定重大事项,包括主教练合约这样的大事。

还是回到我们自己的事情上来,中国足球也有着大量的战略性决策,根据传统的组织原则,一些重大事项是要通过行政或者党务的流程来决策的,有些事情也一定是要举手表决的,有“集体智慧结晶”,也就一定有“集体决策错误”吧。中国队刚刚结束两场热身赛和一场友谊赛,在诸多的不确定之中,用着不同的组合完成了比赛,外界根据自己的见识来分析判定未来国家队的走向,结论大多比较模糊,除了收获蒿俊闵这一闪亮人物之外,显性的成果似乎不多。

距离世界杯赛预选赛打响也就三个月了,时至今日依然看不出来高洪波拟定好的基本主力架构。也许高指导已经成竹在胸了,我们误会了,可真是没有看到啊,但愿在这个时间点上,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备战规划。

执教国家队自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面对满目疮痍的中国足球现实,任何在那个位置上的人都会有进退失据的时刻。过往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高洪波和他的团队所有的目标诉求都该是走好通向巴西之路,球队风格在竞聘报告里就写清楚了,不用再出现大的周折。剩下的重大事项自然就是组建团队了,曼联队来华热身,高洪波曾经当面求教于弗格森爵士,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挑选球员,可见这件事情一直困扰着年轻的主教练。曾经有人对高洪波试用球员过多提出过质疑,认为他没有识人之慧。用新人,用自己发现的新人,是每一个开创新时代的主教练必然要做的事情,有过胜利资本的米是这么干的,先后惨败的其他角色其实也是如此努力的。

我执著地认为,漫长的备战周期中,中国队最大的失误就是错过了亚洲杯赛这一重大时机,这样的大赛应该是全系统演练,而不该仅仅是所谓的给新人机会,以练兵的名义走完全过程。这至少说明,国家队的世界杯赛战略一定在受着其他战略方向的干扰。

有句话说得极其中肯——“亚洲杯赛就是中国队的世界杯赛”,我们没有能力制定符合足球规律的战略,自然收获不了赛前的期待。中国队由此错过了唯一重大的系统演练时机,合理的代际组合被一时之间割裂了,不理想的比赛过程摧残的是球员们脆弱的自信心。“练兵”的战略决策好像不用举手表决,但也绝非高洪波一人就能拍板决定的。中国足球问题太多,一时之间会裹足不前,慢慢清理,耐心务实才是正途,可是最怕出现战略性错误,让所有人没有时间来修正自己的失误以及错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