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后张怡宁时代五朵金花争一姐 郭跃PK李晓霞

2011年04月01日02: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后张怡宁时代五朵金花争一姐 郭跃PK李晓霞

“新一姐”之争随着张怡宁的退役竞争将愈发激烈[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讯 虽然一直不曾亲口承认,但张怡宁离开乒坛却已经是不争事实。北京时间3月31日,这位即将赴美学习的乒坛大满贯得主终于亲口说出,“我退役了。”后张怡宁时代,郭跃(微博 博客),郭焱(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刘诗雯(微博)丁宁,女乒五朵金花的头衔依然炫目,实则无一人具备真正领军人物的气质。在郭跃和刘诗雯持续低迷时,李晓霞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适时复苏,使她在新一姐争夺中赢得了微弱优势。伦敦奥运会之前,亚运会是最后一个大型综合性赛事,五朵金花表现如何,必将成为国乒考查新一姐的重要标准之一。

夺权之战郭跃真悬

郭跃自去年下半年起,曾连续外战输球:8月中国公开赛不敌西班牙老将沈燕飞,9月女乒世界杯告负中国香港好手姜华珺(微博),11月广州亚运会团体赛更爆冷负于18岁的中华台北小将郑怡静。只不过,郭跃一连外战失利的低迷,被队友连续夺冠的情形掩盖。对于郭跃来说她如今这种困境的原因有二:一是技战术方面存在一定缺陷,二是心理素质方面存在致命缺陷。前者主要表现在郭跃今年几次被爆冷击败都是遇到了反手技术比较突出的选手,而这恰恰暴露出了郭跃在反手防御能力与稳定性方面存在的欠缺,是她需要尽快提高与弥补的技术欠缺环节。

至于后者则更是郭跃如今低迷的主要原因,因为就个人技术与大赛经验方面郭跃依然是中国以及世界上最顶尖的选手,但心理素质方面她却十分脆弱,这与郭跃自身心境上的变换存在巨大的问题,09年的郭跃是状态与成绩最好的一年,因为那时候作为小将的她没有心理包袱敢打敢拼,而现在作为主力选手的她则背负上了太多的心理压力,这让她在比赛当中束手束脚,也就再也发挥不出最强劲的实力了,接连失利也就随之而来。

一姐之争李晓霞占先

沉寂了3年多的李晓霞,这次表现颇为稳健,成为中国女乒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单从技术角度来说,李晓霞绝对具备新一姐的资格,惟一的障碍便是心理。自从2007年世锦赛决赛3-1领先被郭跃大逆转后,状态一泻千里——09年世锦赛脆败于郭跃,全运会负于郭焱和丁宁,女子世界杯不敌福原爱,亚锦赛又输给孙蓓蓓……连续的输球,使她几乎处于被抛弃和遗忘的边缘。

但李晓霞并没有放弃。广州亚运会在刘诗雯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李晓霞临危受命,先是在团体半决赛和决赛中担当一号主力,紧接着又将女单和女双金牌收入囊中。女单决赛,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女乒未来一姐的暗战,获胜者极有可能成为伦敦奥运会时的女乒领军人物。而且,比夺得金牌更为她加分的是比赛的进程———在0-3落后的绝境中连扳4局,以比当年郭跃逆转自己更加疯狂的态势,解开了3年多的心结。直到今年,李晓霞已经完成三次大逆转,这样的气质也成为做一姐必备的气质。

郭焱受困奥运规则

王楠、张怡宁退役后,现年28岁的郭焱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从2005年开始,郭焱虽然已经成为主力选手中的一员。近几年,郭焱表现格外抢眼:2008、2009连续两赛季获得的职业乒联国际巡回总决赛的冠军,2009年英国公开赛和世界冠军总冠军赛都战胜了势头正旺的刘诗雯夺得冠军,给小将着实好好上了一课。除了近期成绩有所突破外,老将郭焱的比赛气质也经常被人称赞,在团体赛中经常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除了比赛韧性足,郭焱还具备一个优势就是外战成绩非常不错。与张怡宁同代的郭焱并不是女队领军人的最佳候选。因为大器晚成,更因为年龄偏大。但现实却是,郭焱已露女乒“大姐头”之相。出生于1983年的郭焱1年后已年近30,体能未必能满足更苛刻的比赛要求。退一步说,即便郭焱能把眼下的强势延续到1年后,那么伦敦之后呢?“无核”女乒又将一如现在陷入新老交替的阵痛期。

刘诗雯丁宁境界未到

从张怡宁淡出国家队开始,刘诗雯用出众的成绩迅速填充了这片空白,世界杯单打冠军、亚洲杯女单冠军、国际精英赛冠军,甚至在女子世界排名中,刘诗雯还一度稳居第一。从现实一些的角度看,丁宁、刘诗雯,显然更有潜力和综合实力,登上更高的平台。但从时间上来说,目前接班还尚未成熟。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正是她们的表现,让新加坡女队意外地夺走了冠军。

丁宁在国家队主力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是她的秘密武器——下蹲式发球。高抛后下蹲,球拍直着“砍”过去,难以预料她究竟是用哪面胶皮摩擦发力,多变的线路和旋转让丁宁一路“砍”赢了众多战役。丁宁最早练这个技术,是在刚进北京队时,个子刚够到球台,长高之后,丁宁还保留着这个特殊武器,但不得不蹲得越来越深。而且下蹲式对膝盖冲击很大,丁宁因为长期采取下蹲式发球,膝盖一度出现伤病。(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