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德比叛帅宿命 莱帅挑战百年1遇奇迹

2011年03月31日23:4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言堂:德比叛帅宿命 莱帅挑战百年1遇奇迹

德比叛帅

腾讯体育讯 每一年,米兰德比都会有复杂的意义,但总有一个突出的主题。比如2001年、2009年的德比主题是“屠杀”,再比如卡卡加盟米兰首年的德比主题是“新人”。今年的主题,除了“争霸”之外,还有一点:情变。本赛季首回合米兰德比,伊布作为“叛将”打入了比赛唯一的决胜进球。而本赛季次回合的德比,虽然伊布停赛,但有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叛帅”注定会成为主角:莱昂纳多。

其实米兰德比的历史上,“双面将军”的历史数不胜数,远的比如巴乔、科科,近的比如维耶里、罗纳尔多,即便是现在,仍然有皮尔洛、西多夫等多名在米兰双雄共同效力过的球员可以出战德比。在历史上,德比战里的“叛将建功”的历史很多,西多夫等人都是赫赫有名的德比英雄,过远的历史无须回忆,仅是近5年,就有罗纳尔多、伊布两个人,在改变了德比阵营后的首次德比战里就进球建功。《米兰体育报》说的好:“米兰德比战的传奇历史由很多元素共同书写,而双面球员肯定是其中之一。”

“叛将”建功很多,那么“叛帅”呢?回查历史,“叛帅”的首次反戈战里,成功的例子可谓是屈指可数。在米兰德比战的百年历史上,有反戈经历的主帅,其实只有区区6人。而这6人反戈后的德比第一战,战绩是可怜的1胜2平3负而已!

1933年,曾经的国米教练、匈牙利人约瑟夫-维奥拉克反戈至AC米兰阵营,在1933年的德比战里面对国米,他的球队0-3完败。1958年,曾经的AC米兰教练、意大利人朱塞佩-比戈奥尼加盟国米,在他的首次德比里,他率队1-1与米兰战平。此后,1981-82赛季执教米兰的教练路易吉-拉迪切在2年后转投国米,他率队2-0取得德比战的胜利,他也成为意甲百年历史上,米兰德比战反戈后首战唯一一个全取3分的“叛帅”。

在此后近30时间里,几位德比“叛帅”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伊拉里奥-卡斯塔涅(1982年到84年执教米兰,在告别米兰后直接加盟国米)首战德比1-2败北;特拉帕托尼(上世纪70年代执教米兰,1986年加盟国米)首战德比是0-0战平。最近的一个是扎切罗尼,1998-2001年扎切罗尼曾经是米兰的冠军主帅,03-04赛季他中途接手国米,但在他首次米兰德比战里,国米一度2-0领先,却最终2-3惨遭逆转。

由此可见,莱昂纳多虽必然会是本次德比战的最大看点人物,但是他想成为德比战的胜者,却难度极大,他不仅仅需要挑战28年来的德比反戈主帅不胜的魔咒,更是要试图追平百年历史上仅仅只发生过一次的传奇。要知道,“德比战”对于莱昂纳多来说可是个尴尬的话题,上赛季莱昂纳多接手米兰后,德比战2场完败了0-6,“赢一场、拿一分、进一球”三大任务一个也没完成。反到是此前从未执教过豪门、从未打过米兰德比的AC米兰少帅阿莱格里,本赛季第一回合德比也是摸黑过河,却1-0拿下胜利,“赢一场、拿一分、进一球”三大任务他全部完成了。

当然,莱昂纳多面对阿莱格里还是有信心的,在莱昂纳多开始执教以来,他同阿莱格里之间有过两次正面交锋。上赛季在米兰,莱昂纳多的球队主场4-3击败卡利亚里,客场又赢了一个酣畅淋漓的3-2。莱昂纳多的哲学就是“比对手都进一个球”,而阿莱格里的执教哲学是防守为主,因此这样的比分证明比赛是按照莱昂纳多的方式在进行的。当然,当时毕竟是莱昂纳多在豪门效力,阿莱格里仅仅是执教保级队,意大利人麾下没有足以与巴西人抗衡的资本,所以战绩虽是全败却情有可原。现在,阿莱格里有了足够的兵员,他岂能不梦寐以求的找莱昂纳多报这两箭之仇呢?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