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运动员退役冰火两重天 刘璇受宠赵永华卖金牌

2011年03月31日11:10汉网-长江日报姜培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运动员退役冰火两重天 刘璇受宠赵永华卖金牌

姜培琳

运动员退役冰火两重天 刘璇受宠赵永华卖金牌

左小青

她们,还是“宠儿”

退役之后

他们……

刘璇

“璇美人”这个名号已经追随刘璇很久了,但留给大家最深的印象依旧是体操界的那个小公主,只是如今,小公主已经不小了,29岁的刘璇马上要进入熟女阶段 了,然而我们可以看到的依旧是她那类似体操动作的肢体语言。刘璇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如今终获担纲电视剧女主角的机会,也算是苦尽甘来。

桑雪

从1998年到2001年这短短的4年间,桑雪完成了运动生涯的大满贯。在跳台上与队友合作,她相继夺取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在退役后,桑雪签约了经纪公司,成为歌坛“新人”,并连续推出几个单曲。

姜培琳

这位中国名模曾是哈尔滨体育学院排球专业的高材生,后因伤病原因,不得不放弃国家女排的梦想。如今姜培琳模特的身份似乎更加深入人心,对于之前运动员的身份似乎已鲜为人知了。

戴菲菲

被誉为“艺术体操第一美女”的戴菲菲格外引人注意,凭借姣好的面容和火辣的身材频频现身于各大媒体、报刊,令路人侧目。与此同时,戴菲菲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北京大学的教师。

张梓琳

张梓琳,第一个被记录在全球选美女人榜首的中国女孩,她拥有12年的跨栏跳远生涯,从镜头里看张梓琳应该属于标准的模特身材,身高:182cm,体重:58kg,三围:89cm、64cm、89cm,健康一词相信比性感更适合她。

沈佳妮

沈佳妮是谁?她就是被张艺谋看中参加“8分钟亮相”闭幕演出的美腿宝贝,之后又幸运地被选入《平淡生活》一剧做女主角,这些机会即使在中戏也没有多少人能遇到。却被沈佳妮,一个学了8年艺术体操,曾获过国家第八届全运会艺术体操的季军女孩全盘接收。

莫慧兰

性格开朗、活泼好动的莫慧兰,其高低杠上的“团身前空翻越杠”动作被国际体联称为:“21世纪”动作,并被命名为“莫式空翻”。于1997年退役的她,在1998年9月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免试录取。1999年曾为天津电视台担任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特约记者。

牛莉

曾代表北京花样游泳队获得全国冠军。15岁时转入八一射击队,与王义夫是队友,获得过全军射击冠军。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牛莉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就这样踏入了演艺圈。除了《闯关东》,自1991年跳槽以来,牛莉仅参演电视剧就高达60多部,春晚上也能看到她的身影。

陶虹

陶虹曾是北京花样游泳队的队员,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世界杯集体第5名。当姜文在北京花样游泳队的训练馆里看见陶虹时,一锤定音让陶虹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出演女二号于北蓓。其后从“阳光”里走出来的陶虹顺利地考入中戏。如今,陶虹已经在娱乐圈站稳脚跟。

杨波

1992年,国际体联将杨波的一个动作命名为“杨波跳”。如今,退役之后的杨波也开始了事业上的“杨波跳”,当过主持人、拍过电影,又开始发唱片,可以说是继刘璇之后又一个成功进军娱乐圈的体操美女。

左小青

出生在湖南长沙的左小青,早在上小学5年级的时候就被老师一眼选中,进了业余体操队。渐渐地,左小青和她的队友们参加了市里省里的比赛,拿了不少的冠军 奖杯,后来,国家体操队招人,左小青顺利地进了国字号的大门。在八年的体操生涯中她有五次站到冠军领奖台上。1993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左小青获得 了冠军,那一次姜文碰巧就在比赛现场,于是邀请她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客串角色,从此,大家就记住了她。

当运动员在场上奋力拼 搏、为国争光的时候,他们无疑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但退役之后,他们的生活状况却大不相同,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有些人在新的领域开创出新的事业,比如 体操王子 李宁退役后一手创办了体育用品公司、跳水王子熊倪现已是湖南省最年轻的厅级干部……然而,还有许多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却是一事无成、穷困潦倒,比 如前亚洲举重冠军、年仅33岁的辽宁运动员才力“连看病都没钱”英年早逝,令人扼腕……

长期以来对运动员文化学习的轻视,生存技能培养的匮乏导致了众多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恶果”,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地解决,那么无论媒体对他们的困境倾注多少的关注,无论社会各界给予他们多少帮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足球名宿王后军先生曾经说:“全社会在为运动员巅峰时期的辉煌欢呼的同时,更要关心他们带着一身伤病走向社会时的失落。”这句话令人深思。但愿发生在唐全顺、才力这些退役运动员身上的悲剧,以后不会重演……

赵永华

1997年,当赵永华第一次参加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时,就获得了4枚金牌,后被查出患有重度糖尿病,但她仍在1998年拿了一块全国锦标赛的金牌,随后 因病情加重告别了运动员生涯。几年下来为了治病,赵永华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债务。此后爸爸又患脑血栓、妈妈没有工作、哥哥也丧失劳动能力,无奈的赵永华在中 国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忍痛卖掉了自己曾经获得的金牌,换取了3万多元的救命钱。

李朝辉

曾取得第一届城运会男子自由式 摔跤冠军的李朝辉,却为拿到这个冠军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这场比赛中,李朝辉负伤导致双耳畸形。除了摔跤什么也不会的他,离开赛场后的生活无比窘迫,妻 子无法忍受这种生活也离开了他。去年9月,他为了治病东挪西借凑了10余万元,如今已经身无分文。为了能够治疗自己的病痛,李朝辉甚至动了卖掉奖牌的念 头。

樊迪

樊迪是中国女子体操的第二位世界冠军,不过自她1990年急流勇退后,生活便陷入了拮据之中,甚至连户口问 题都无法得到妥善解决。退役时因为前往佛山工作,所以樊迪便将户口迁到了佛山,以至于想回家乡上海却没有任何办法。长期以来她都要靠恩师黄玉斌来帮助,每次前去北京看望恩师时,黄玉斌都要给她资助。黄玉斌在采访时也有谈及,“第一次给了她5000块钱,后面几次也有几千块钱”。

才力

曾在北京亚运会上获得男子举重无差别级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的才力,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贫困而死。他曾拿到过40多个全国冠军和20多个亚 洲冠军,运动生涯可谓春风得意。在1997年的八运会预赛上,因为旧疾复发而被迫退役后,一切都变了。他不得不去辽宁体育总局保卫处给学院守大门。 2003年时,年仅33岁的才力,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艾冬梅

前国际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因生活贫困摆地摊,还欲卖掉自己的所有奖牌。长期以来她同丈夫都没有工作,还要拉扯孩子和交房租。无奈之下,艾冬梅只能选择摆地摊。尽管对自己赢得过的奖牌有着千般不舍,然而艾冬梅却没有丝毫的办法,只能打起了自己奖牌的主意。

平亚丽

平亚丽在1984年的残奥会上获得跳远冠军,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了残奥金牌零的突破。平亚丽有着先天性白内障,且命运多舛,先后经历过下岗、离异和 贫困等打击。最落魄时,平亚丽每个月只能领取285元的救济金生活。不过平亚丽并不甘心于此,自主创业开起了按摩院,这也令她的生活有了明显改观。

邹春兰

邹春兰最辉煌时,曾于1990年获得过全国女子举重冠军,并成功地打破了全国纪录。而她因为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一度沦落到只能在体工队食堂打杂的地 步,后来她也曾在澡堂工作。比其他的贫困冠军们幸运的是,邹春兰的事情在被媒体曝光后,开始得到外界帮助,生活条件也趋于好转。

王丹丹

前女足国脚王丹丹,早早地便结束了职业生涯选择退役。而她在退役时,竟然选择摆地摊维生。王丹丹认为,中国女足若不能提高待遇,那么只能越来越差。因为收入太差,只有千元月薪,使得王丹丹宁可去摆地摊也不愿再去踢球。

郭萍

郭萍在9岁便开始练体育,包括女子中长跑和马拉松等项目,她都曾涉足过。因为超强度的训练,导致她的脚趾几近残疾。连她的父亲,都要为了一个月500块 钱去煤矿打工,生活窘迫可想而知。郭萍悲伤地说,“不敢去浴池洗澡,不敢上街买鞋,怕别人看见我的脚”。她曾动过卖奖牌的念头,但却怕别人说自己炒作,而 犹豫不决。(新体)

(汉网-长江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