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陆俊:很热爱裁判工作 需要监管遏制人的贪婪

2011年03月31日10:5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陆俊,曾经的甲A联赛10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一切的辉煌和荣耀,在一年前戛然而止——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去年4月被批准逮捕。19岁便开始足球裁判生涯,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是中国足坛唯一一名执法过世界杯的裁判,是什么原因让“金哨”变成了“黑哨”?不久前,记者对身陷囹圄的陆俊进行了采访。

记者:你从事裁判工作时间很长,能具体说说吗?

陆俊:1959年出生,1988年成为国家级裁判,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2004年退役。

记者:裁判是赛场上的法官,对裁判最主要的要求是什么?

陆俊:我理解对裁判的要求有这么几条:保护运动员,公平竞赛,使比赛顺利进行。最近几年,国际足联又做出新规定,要求裁判要通过执法让比赛富有观赏性

记者:比赛前要打点裁判,是不是成为一种风气了?

陆俊:确实有这种现象。

记者:不打点裁判会怎么样呢?

陆俊:有一些比赛,确实有不打点裁判就出现不利判罚的现象,客观上也助长了这种风气。

记者:打过招呼一般都给钱吗?

陆俊:有些打过招呼,比赛不赢也就不给钱了。

记者:花钱买平安,是不是有这样的意思?

陆俊:希望左右裁判的工作,从心理上买一个平安。

记者:你曾经是甲A十年联赛最佳裁判,中国裁判界的标志性人物,怎么看这种情况?

陆俊:现在再提这个,我觉得好像有点不太够格,也没有资格谈论这个了。我没有能力抵御住金钱的诱惑,虽然也不能完全靠个人去抵御,但现实是我没有做到。

记者:但陆俊是“金哨”,你给别人的形象一直是公正的,别人吹“黑哨”可能还可以理解,把你的名字和“黑哨”联系起来是非常困难的事。

陆俊:如果一个人能够一直保持这样,是最好的,但我没有做到。“黑哨”是事实,毕竟我收了这钱。

记者:你跟龚建平应该很熟吧。

陆俊:很熟。

记者:1994年甲A联赛开赛的第一场比赛,你是主裁判,他是助理裁判。他后来因为吹“黑哨”进了监狱。这件事对你有触动吗?

陆俊:触动很大。其实我一直在告诫自己,这种东西千万不要碰,但自己没能抵御住金钱的诱惑。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也会这样?

陆俊:这是自己做的,就应该承担法律的公正裁决。我对这项工作是喜爱的,我为这项工作付出很多努力,但努力不代表可以犯罪。一个人努力一生,到了最后成了这样,就如同你说的从“金哨”一下变成“黑哨”,当时喜欢我的人无法接受,我有时也解释不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

记者: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走到这一步?

陆俊:我也在总结,觉得就是人的贪婪。吹完比赛大家挺高兴的,给点钱,没觉得违法。但我去国际上吹比赛,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为什么回到国内,吹完比赛就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还有一个氛围的问题,确实需要有一个监管机制。

记者:看到足球界现在的状况,是不是感到很痛心?

陆俊:不知道我现在还有没有权利说对足球的热爱,我曾做对了很多事,也做错了很多事,有的甚至犯罪了。我不能说足球圈怎么乱,因为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分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且我比一般人涉足足球更深,对它的感情应该说更多,从内心讲很矛盾,希望它好,可是自己又没有做到洁身自爱。

记者:作为中国裁判界曾经的第一人,现在愿意给中国足协、球迷和其他裁判说些什么?

陆俊:我现在这种身份,好像没资格再说什么了。我觉得只能从中吸取教训,不管你怎么努力,如果不遵守法律,分不清守法和犯罪的界限,一切都等于零,而且有的时候连零都不如。特别是我的同行,要吸取我的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