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陆俊们折腾中国足球 抹黑日子何时了

2011年03月31日10:38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是3月30日,昨天晚间的国内足球新闻,本来应该是由以下几条组成。第一条,中国男足热身赛3球大胜洪都拉斯;第二条,国奥队预选赛抽签对手揭晓,国足世界杯预选赛对手出炉;第三条足球新闻,可能会聚焦两天后开战的中超新赛季。

但是现在,一切都被颠覆了,准确地说,是被昨天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的一条30分钟的片子,给完全颠覆了。这条片子的主角,是陆俊、周伟新、黄俊杰三名裁判以及足协的官员张建强,而节目的内容,依然是关于打假扫黑的,表面上看没什么新花样,但其本质,却绝对称得上是一颗重磅炸弹。

之所以称其为重磅炸弹,是因为很多当年的著名比赛背后的黑幕,终于通过最权威的渠道,被摊开在了桌面上。例如2003年末代甲A那场上海滩德比大战,再比如2004年那场著名的引发了国安退赛和G7风暴的京沈之战。而一个之前从未被媒体提到过的夸张细节,也通过黄俊杰的供述被外人所知,我们司空见惯的,比赛前双方队长用猜硬币的方式决定开球的环节,竟然也可以变成主裁判发财的捷径。黄俊杰作为抛接硬币的裁判,先是提前对开球一方下了赌注,接着通过操纵硬币的正反面,轻松获利10万元。

据说,采访是去年夏天已经做好的,既然是去年6月就做好的,为什么到今天才播放呢?为什么要选在新赛季中超开幕两天前播放?难道,是为了在新赛季开始前,给中超联赛的所有从业人员来一次警示和提醒?还是出于别的什么考虑呢?坦率地说,从时间节点上来看,这一颗重磅炸弹,无论对中超冠名的招商,或者是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的形象,都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影响。

这一次的采访片段中,一些中超球队的名字也首次被曝光,该如何处理这些被涉及的球队?距离联赛开战还有两天,如果真的处罚,一系列随之而来的调整,也让人为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深深捏把汗。

从去年到今年,差不多一年多了,反黑给中国足球带来相对公平的比赛环境的同时,却没有让中国足球驶上进步和发展的快车道。第一,没有带来国家队大赛成绩的提升,第二,也没有带来足球形象的恢复,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中国足球的体制没有任何变化,所以,反黑非但没有带来足球管理水准的提高,相反,却让中国足球的管理水准变得更加业余。一个中超总经理的招聘,已经充分暴露了这一点。

昨天有消息说,南勇等人下月就要被公诉,也就是,未来的几月里,中国足球还必须继续承受负面重磅新闻的猛烈轰炸。面对眼前这一切,我忽然想起一部老电影里的那句台词:这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一个头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