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文汇报:陆俊们对不起足坛? 先说对不起自己

2011年03月31日10:35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四件橙黄背心依次在镜头前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天的节奏。

3月30日的热点本该发生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我们现在本该在纸面上谈论中国国家队重新踏上世界杯征程的第一步究竟会对上柬埔寨还是老挝,还有布拉泽维奇率领的国奥队在通往伦敦之路上的首个对手阿曼有多神秘。又或者,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前一日国足完美击败洪都拉斯有几多价值,展望一下周末即将开幕的中超联赛会有多么吸引人。现在一切戛然而止,除了那四件背心引申开的话题。

周伟新、黄俊杰、陆俊、张健强,这四张我们并不陌生的脸,曾经意气奋发,如今面容枯槁。“我们曾经苍老,如今却风华正茂。”鲍勃·迪伦的这句歌词,再也不会属于他们。我们还会看到更多张骤然衰老的熟悉面孔,再配上醒目的橙黄背心,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可否认,这些中国足球的罪人,也曾深爱着足球。“我比一般人涉足足球更深,对它的感情应该说更多,从内心讲很矛盾,希望它好,可是自己又没有做到洁身自爱。”比起陆俊说这话时的冷静,黄俊杰要激动得多,这位上海籍裁判强调“我这身材、我这体重”让不少人很是迷茫,黄俊杰或许只是想表达,天生身体素质很差的自己能登上国际级裁判这个台阶,付出了多少心血,是多么的不易。

没错,在这次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所有的落网者,大多数都曾将足球视为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但最终他们却以得到金钱的多少来衡量自己付出的回报,毁灭他们的正是自己贪婪的心。黄俊杰说了很多对不起,他的确对不起那些为了比赛而拼搏的球员,也对不起付出了金钱和感情来观战的球迷,但对于球员和球迷而言,他和他一同被羁押的同行,都只是一个可以被替代的角色。他们真正对不起的是自己,正是他们本人的所作所为让自己的人生蒙上阴影,也彻底否定了自己此前为事业努力付出的心血。只有代价,没有回报。

张健强、陆俊、黄俊杰都谈到了监管机制的缺失。这次反赌扫黑风暴,留给中国足坛的不该只有几幅画面、几个案例,而恰恰应该是建立监管机制的契机。诱惑一定还会再次出现,若依然没有严格的监管机制,一定还会有人做出对不起大家、对不起自己的事情。 沈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