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上海大谈教练经 直言强制穿裙不合理

2011年03月31日09:57解放网-上海学生英文报姚勤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姚勤毅

昨天,一身运动装束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来到上海,与上海各区县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一起座谈,不但传授自己十多年当国家队教练心得,也带来世界羽毛球最前线的信息和变化。

李永波认为,上海市队的年轻队员不缺技术、智慧以及对羽毛球技术的理解,多年来的唯一缺陷就是力量和体能。他开玩笑地说,大城市的运动员可能比较注重身材,老觉得练多容易把自己练粗,有些队员甚至因为害怕身材“变形”而放弃打球,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其实不用担心,只要采取科学合理的训练方法,不但可以增强力量,还可以让身材变得更好。”

有人提出,上海的低龄小队员身体条件不差,但就是欠缺意志品质。李永波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城市的孩子都有一个软处,就是不爱争,少了些好胜心,这可能也是因为生活条件比较好导致的。相比之下,小地方的孩子更爱拼,面对挑战敢于超越。“要折腾”,李永波道出了他的办法,“不能让他太顺,这样遇到困难就无法逾越,要给他制造麻烦,训练中多一点竞争元素,这样就能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李永波曾经为了折腾自己的队员,从1995年开始,就专挑刮风下雨、气候恶劣的时候带队爬山,还有时间要求。

国际羽联新近颁布了“穿裙令”,规定从今年5月份开始,女选手在国际大赛上均须裙装上场,违者罚款250美元。对此,李永波也不忘客观地批评一番:“我个人自然希望每个女运动员都穿裙装,但站在运动员立场考虑,这并不是一个人性化的决定。将羽毛球运动员优美的身材展现给观众是个好事儿,但这不是绝对的。应该让那些不愿意穿裙装的人自行选择,而不该硬性规定。你想,运动员不愿意接受,抱着反感的情绪上场比赛,势必会影响状态和发挥。”

李永波透露,此次来上海的目的除了与地方教练交流经验,另一个就是为自己的儿子。原来,李永波的儿子李根(微博) 今天将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半决赛,李永波希望他能在自己最后一个青少年比赛中以冠军来收尾。

(解放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