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新华网:反赌深层思考 做足坛净化“守望者”

2011年03月30日16:4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张宗堂、崔清新)一度贵为“金哨”,而今身陷囹圄,陆俊的命运变迁让公众真切感受到足坛“打假反赌”力度,更带给人们如何净化足坛的深层思考。

需要追问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陆俊这一足坛裁判界的标志人物偏离公正,违背原则,背离良心?究竟又是什么因素,让陆俊不惜损害多年奋斗得来的好名声而以身试法,最终使曾经的“标杆”走向“反面”,原本的“金哨”堕为“黑哨”?

众所周知,裁判是足球场上的法官,是公正的象征和公平的保障。裁判的天平一旦倾斜,非但比赛的公正不在,体育本身的价值也荡然无存。人们相信,当初的陆俊们也曾豪情满怀,当年的好裁判也曾正义凛然,但不幸的是,他们最终却走上了一条毁灭之路。究其根本,还是他们放弃了职业的追求,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最终让道德的底线彻底沦丧在利益的迷雾之中。

风清方得气正,污浊不涤难以扬清。回看此次足球界“落马”的人员,从俱乐部到球员、从球队老板到教练、从足协官员到裁判,可谓无一幸免。而公安机关公布的案情,一次比一次重大,一波比一波触目惊心。当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弥漫泛滥,中国足坛,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黑洞,即使曾经的榜样也都被卷入其中。

随着“打假反赌”和社会追问的深入,种种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制度性缺陷昭然若揭,促人警醒。但同样不该忽略的是,正是“局中人”的一次次自我放纵、践踏,让本已脆弱的制度形同虚设、让监督名存实亡、让环境越来越糟。“我不能说足球圈怎么乱,因为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分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陆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的这些话语引人深思。

足球,不仅仅是足球界的事,它的风气、荣辱与发展和整个社会息息相关。重要的是,从事足球事业的每个人能从自己做起,净化自身而净化足坛,做规则的捍卫者和环境的守望者,真正为“破除坏风气,建立好制度”的探求做出努力,推动现行足球管理体制变革,最终展现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应有的地位和魅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