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教育体制制约球员出口 谁来挽救少年足球梦想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3月30日15:39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我要评论(0)

教育体制制约球员出口 谁来挽救少年足球梦想

“我们六年级一位同学,球踢得很好,刚在决赛中又进了3球,文化成绩也还不错,但他不是深圳户口,父母在珠海做小生意,现在跟奶奶在学校附近租房。小学毕业后,他可能回老家,除非其他有足球特色项目的学校招他,否则他将没有球踢了,我们培养了他好几年,这么好的苗子不踢球,足球梦想即将破灭,唉……”记者在深圳市宝安区东方小学采访,该校体育老师吴伟东在谈到即将无球可踢的这位学生时,发出无奈的感叹。

这名学生叫何宝峰,今年12岁,身高已达1.62米,是东方小学足球队的一大“明星”,司职前锋,基本功扎实,门前嗅觉灵敏,经常为校队攻城拔寨,刚在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东方小学赛区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获得冠军。

如此优秀的苗子,一旦升初中后不能踢球是何等的遗憾。当吴老师谈到这名学生时,正值晚餐时间,记者想采访何宝峰时,他已不在学校。因此笔者只能跟随学校几名体育老师前往东方社区,在出租屋中寻访这名足球“小将”。

何宝峰的“家”非常简陋,简单的二房一厅,不到50平方米,奶奶有事回老家,现在只有表姐在这里照顾何宝峰和弟弟何海峰。

何宝峰告诉记者,他老家是茂名电白县。2002年,父母到深圳打工,3岁的他也跟随到特区。虽家境贫困,何宝峰非常努力,学习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上水平。足球课认真训练,加上有一定的天赋,何宝峰逐渐崭露头角。吴伟东老师说,何宝峰从2年级开始练球,领悟能力很强,足球动作不花哨,但很实用,以前踢后卫,后来改打前锋后,进球率很高,现在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

当爸妈去珠海时,何宝峰已经离不开这里的学校,所以爸妈只能“忍痛割爱”让他们在这里继续上学。现在何宝峰除了学习,就是踢球,床底下都是他获奖得到的足球。何宝峰最喜欢的球星是梅西(微博 博客),最喜欢的俱乐部是巴塞罗那队。不过,他觉得自己的风格特点更像西班牙球星比利亚。“我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球星,为中国足球作贡献。”这是何宝峰的梦想。但是,由于松岗镇初中没有足球项目的学校,今年小学毕业后,除非他能考上其他区镇更好的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否则他只能回到茂名老家念初中,也可能就此与足球“绝缘”。“何宝峰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就像我们的孩子,好不容易踢成这么好,如果以后不踢了,这不是浪费吗?”吴伟东说。

何宝峰的足球梦想并没有完全破灭。记者到地处罗湖区的广东省重点中学——深圳中学采访时了解到,深中初中部足球是特色项目,每年可以招收几名足球项目的特招生。记者向主管初中部的深中副校长徐汉泉介绍了何宝峰的情况。徐汉泉校长也对何宝峰颇感兴趣。徐汉泉随即吩咐深中初中部学生足球队主教练黄赫老师,去东方小学了解何宝峰的个人情况和足球水平。“只要他能达到我们学校招足球特招生的水平和一定的文化成绩,我们欢迎他来深圳中学。”徐汉泉说。

天无绝人之路。希望何宝峰能延续他的足球梦想。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